“朝听潮、夜闻汐”:海潮寺重返钱塘
  发布时间:2019-12-27 10:07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杭州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而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彰显的就是杭州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杭州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独特性、差异性、唯一性的集中体现。通过实施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将充分展示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进一步落实“保老城、建新城”战略,进一步保护好杭州的历史积淀和历史文化,进一步彰显杭州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杭州海潮寺复建奠基开工仪式

12月18日上午,杭州海潮寺复建工程举行了奠基开工仪式。复建海潮寺,正是杭州市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是西湖综保工程、西溪综保工程、运河综保工程、良渚大遗址四大重大项目之后实施的一项重大工程,新世纪以来,杭州围绕南宋皇城大遗址陆续推出了20多个工程项目,其中重点项目有14项,而复建海潮寺就是从其中的白塔山景区建设项目中独立出来的,作为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的一个独立项目。

海潮寺之缘起

海潮寺旧址坐落于望江门外海潮路1号的杭州中策橡胶公司厂区内。对于海潮寺的来历,明吴之鲸编撰的《武林梵志》卷二记载道:“镇海禅院,在永昌门外仁和县会保四图,濒江为刹,俗称海潮寺。明万历三十一年僧如德、性和、海仁建,地约五亩余。郡邑给帖,梵修接众,凡进香普陀者必聚足于此,犹径山之有接待院也。与巽峰塔相望。”后来,与延圣寺比邻而立,两寺僧人都有重组合二为一的愿望,于是两山门并作一山门,寺院的规模与实力大增,香火因此更盛。清代以来,海潮寺与灵隐寺、净慈寺、昭庆寺并称“杭州四大丛林”,在东南亚极具盛名。海潮寺因而跻身于杭州以“四大丛林”领衔的“外八寺”之列,“四大丛林”即灵隐、圣因、昭庆、净慈四寺,“外八寺”除“四大丛林”和海潮寺外,其余三处是凤林、虎跑、圣果三寺。这些寺庙在杭州是数一数二的大丛林,海潮寺能名列其中可见其地位并不低。

海潮寺之湮灭

海潮寺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后废,清嘉庆(1796—1820)初重建,道光九年(1829)增建钟楼和观音殿,咸丰十一年(1861)又毁,同治三年(1864)复建,光绪年间(1875—1908)又先后重建藏经阁等建筑。

1944年,海潮寺遭雷击失火,大雄宝殿和藏经楼等诸多建筑被焚,仅存天王殿及部分经堂僧舍,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1958年,海潮寺废墟上建起了杭州海潮橡胶厂,经过不断发展壮大,成就了今日的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自杭州市佛教协会成立,陆续恢复了众多寺院。1980年后,在国家的政策指导下,海潮寺地块产权重归杭州市佛教协会。

海潮寺承载着厚重的佛教文化,也是杭州佛教文化鼎盛时期的重要见证,更是无数老杭州人的“海潮情结”,其有着与众不同的历史、文化、宗教、旅游及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价值。

现存原海潮寺天王殿

海潮寺之复兴

2000年7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将海潮寺旧址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11月25日,在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重大项目之一就是要抓好新海潮寺建设。2011年的7月9日,杭州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杭州海潮寺综合旅游开发项目,计划将位于钱塘江畔的海潮寺及其周边地区,打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文化创意、商务办公、居住休闲、餐饮功能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旅游综合体。2012年初,杭州市规划局公布了初步设计方案,向全社会进行征求意见。计划在钱塘江的南北两岸复建海潮寺,分为海潮寺南院和北院,把台山摩崖石刻、海潮寺北院、海潮寺南院,统一形成“三点一线”景观格局,把海潮寺南院打造成一个旅游综合体,增强旅游服务功能。海潮寺南北院之间,可用水上巴士、漕舫轮渡,形成完整的景观带。

海潮寺复原效果图

根据此前的公示方案,在大火中被毁的大雄宝殿等寺庙主体建筑都将进行重建。金刚殿位于寺庙入口处,大雄宝殿位于寺庙中心位置,用传统的中式庙宇建筑设计,共有两层,下层为讲经堂、上层为大雄宝殿主体建筑,总建筑高度24.7米。大雄宝殿的后部为大悲殿,是未来海潮寺内的最高建筑,共有4层楼,建筑高度26.8米,登顶或可俯瞰整个海潮寺全貌。此外,还将对观潮阁、鼓楼、钟楼、普贤殿、文殊殿等建筑进行建设。整个海潮寺总用地面积16101平方米,容积率为0.56,总建筑面积25992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986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7006平方米。

海潮寺复原效果图

根据规划,位于城市年轮带上的海潮寺复建后,还将打造以海潮寺为核心的文化街区。这一发展规划理念,进一步落实了“保老城、建新城”战略,进一步推动了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的实现,促进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对杭州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精品,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保护好杭州的历史积淀和历史文化,打好“南宋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王国平.《城市怎么办》(第7卷)[M].人民出版社,2010.

2.仲向平,陈钦周.《钱塘江历史建筑》[M].杭州出版社,2013

3.都市快报. 400岁的杭州海潮寺,今天上午正式复建! [EB/OL].http://hwyst.hangzhou.com.cn/xwfb/content/2019-12/18/content_7644528.htm

4.钱江晚报. 杭州人心中的“海潮”情结将解开,曾经著名的海潮寺又要回来了[EB/OL].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47810177720215871&wfr=spider&for=pc

供稿:王逸文

审核:施 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