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基于AI技术的杭州市青少年英才培养平台
  发布时间:2019-12-26 09:58   来源:城市怎么办

提出这个建议,主要是因为我国对英才儿童的选拔、培养等各方面缺乏好的机制。在英才儿童培养问题上,有很多方面可以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基于此,建议可设立一个基于AI技术的青少年英才培养平台,把青少年英才的诊断、选拔、支持、培养,通过平台来整合,用有限的资源,达到效果最大化。

张文军 教育部浙江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建议背景

英才是国家的战略资源,是人力资源中最稀缺的资源。在英文中,“英才”(gifted and talented)是一个集合概念,原本意指在学术上天资超常和专门技能上禀赋过人的两种情况。有天赋的(gifted)指在学业上出类拔萃的人;有才能的(talented)指在专门技能方面脱颖而出的学生。然而在我国的学校教育实践中,由于人们过于看重学生的学科考试成绩和学业竞赛金牌,从而使“英才”后半部分含义被逐渐淡化。

英才还不仅仅包括这些各方面发展非常好的学生,实际上英才儿童也被称作是天才儿童或者是资优儿童。有一些儿童,除了优势之外也有很明显的缺陷,例如阅读障碍、注意力缺陷、情商低、社会交往能力弱、甚至自闭、暴力、无法适应学校等问题。这样的孩子在英才儿童中占的比例比正常孩子的比例要高得多,而且这些儿童和英才儿童的比例在人群中占到至少1%,然而他们作为拔尖人才被挖掘出来的比例是非常低的,不超过十分之一或者百分之一。

我国英才教育主要以三种形态存在:一是面向部分学业优异的青少年的重点校、重点班培养形式;二是面向部分超常儿童的大学少年班、中小学超常教育实验班的形式;三是近年来实施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模式。但这三种模所能辐射的学生群体较少,基本上只针对了各方面发展都卓越的学生,而忽视了其他可以发掘和培养的英才。

本平台着重针对并尝试破解这一问题,深化对“英才”的理解和研究,扩展英才培养的模式,利用互联网和AI技术,将英才的诊断和选拔智能化,并通过平台的整合为英才提供教育和学习机会,以达成效果的最大化。

实施主体与措施

国际著名的门萨俱乐部有提供智商测验,如果你的智商超过98%的人,就可以申请入会,他们会给你提供一些相关的服务。中国虽然也有门萨协会的一个分支,但是对儿童是不进行诊断的,18岁以上才可以参加他们的诊断。英国还有专门针对英才儿童的平台和网站,其中包括对家长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还有各种活动、会议、课程的提供。他们会收取会费,每位英才每年需要向他们缴纳大约人民币六百元左右的会费。如果参加他们的诊断,大概要收六七百镑折合六七千块元的诊断费。

虽然网上有各种各样的智商测评系统,我认为用A.I.来辅助测评会更事半功倍。真正能诊断出英才儿童的专家,需要受过长期特殊的教育训练,这样的心理学家才有能力做全面诊断,并且诊断过程将非常长。如果能够利用A.I.系统来测评,将会节省很多的成本,并且让诊断尽可能精准。在此基础上如果需要专家人工诊断,则再进一步进行。

平台实施主体和条件保障方面,可以整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国内外高校心理学院、教育学院、计算机学院的相关一流专家,教育主管部门,相关学校、社区、团省委、青少年宫、医院精神科、省儿保、科协、关心下一代协会、儿童基金会等等相关人员和机构。其中基于AI和深度学习技术的智能化诊断系统要有专职软件工程师负责设计开发。并在可能的条件下开展商业融资以筹措资金。

平台可下设智能化英才儿童诊断和选拔、英才儿童研究、英才儿童学校及课程、英才儿童交流平台、家长交流平台、为英才儿童开设的各种活动和竞赛等几个栏目,以及国际上有关英才儿童研究和实践的相关链接。

家长在线提出申请,并且付相关的诊断费。在线诊断的基础上可以追加专家判断。另外,还可以根据不同类型的情况推送不同的教育服务和课程服务,由专门学校或机构根据天才儿童发展特点开发课程,为不同类类型的儿童提供发展支持。

平台的主要运作方式建议如下:

1.英才儿童的诊断和选拔方面,计算机专家和心理学家联合设计利用AI技术和深度学习技术,进行智能化在线诊断儿童的智商和其他方面发展水平的系统。家长可以在线提出申请并付相关诊断费进行诊断。在线诊断的基础上,还可以追加专家诊断(如果专家不足,可以和国外相关机构联系,和他们交流和学习,培养本土的相关专家)。然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分析工具根据诊断结果,推送不同类型的教育服务和课程服务。

2.诊断出的英才儿童,可以送到相关学校学习(例如天元学校),并提供相应课程支持。

3.整合或者邀请国内外专家开设校外的英才课程,包括夏令营,可以由青少年宫或者平台自己开展相关活动。

4.为各种不同类型的英才提供科技创新、艺术类、人文类等各方面的活动和竞赛,并链接到国际上的相关各种活动,为孩子们参与和表现自己的才能提供舞台。

5.为各方面有困难的英才提供感统训练等帮助,这些需要整合社会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开展。最好能进这些儿童所在的学校开展,也可以和青少年宫或者社会上的一些机构合作开展,以推进融合的英才教育机制。

6.为英才儿童之间、家长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供平台。

预期成效

平台将利用AI技术,推进英才诊断的智能化和英才培养的力度,一是将打破我国英才教育中把英才仅仅作为社会发展工具培养的局面,促成融合型英才培养的机制,使学校、社会、家庭形成合力,促进我国创新拔尖人才的健康成长和潜力的发挥;二是能吸引和培养更多的青少年英才到杭州学习和发展,成为杭州市创新人才库的储备力量;三是将使杭州市在青少年英才教育方面领先于中国各大城市,并逐步奠定杭州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供稿:张文军、林玥玥

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