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新密市调研并为“河南新密市高端大讲堂”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9 10:59   来源: 城市怎么办

12月18日,王国平理事长应邀赴新密市调研、并为新密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暨新密市第62期高端大讲堂”,作题为《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专题报告。原河南省旅游局巡视员张凤有,新密市委副书记程洋,新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桑萌莉,新密市政协主席王鲁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张翔宇等领导出席报告会。新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姬贤杰主持会议,新密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办事处党政正职、市直各单位行政正职、新密市所有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单位的负责人,近800余人参加。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及中心有关处室负责人、研究人员参加调研和报告会。

报告会前,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与新密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新密市人民政府与杭州城市学研究会签署《新密城市旅游概念性规划》课题合作协议书、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与漫说(北京)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与新密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新密市人民政府与杭州城市学研究会签署《新密城市旅游概念性规划》课题合作协议书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与漫说(北京)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报告会上,王国平结合杭州打造“东方休闲之都·品质生活之城”的实践经验,就旅游发展面临的全新机遇和挑战、旅游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意义、提升旅游发展理念、明晰旅游发展战略、发展“城市旅游”的具体举措等五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挑战一:“高铁时代”的挑战。根据《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四纵四横”的铁路快速客运通道,届时将初步形成全国高铁主干网络。遍布全国主要城市的高铁线路网络一旦联通,使城际间旅程时间大为缩短,极大地节省了人们出游的时间成本,极大地刺激国内旅游市场,尤其是高铁沿线城际间的旅游消费。高铁在给人们带来出行“方便”的同时,也使原来城际间时间旅程系数几乎相同,进而导致城市旅游业的竞争日趋激烈。

对旅游目的地城市而言,由于高铁时代的到来,人们可以在相同时间内从以往的一次一座城市旅游,拓展到一次多座城市旅游,从而有可能使传统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沦落为旅游的“中转站”,失去原有“数日游”、“过夜游”优势,而变为“一日游”、“半日游”,甚至成为有人气而无票房的“过境旅游城市”。而对新兴的旅游中小城市来说,因高铁时代的来到,有可能使旅游中小城市的小城镇特色旅游、风情旅游成为广大中远途旅客旅游目的地的新选择,与原有的目的地城市分享旅游消费市场。目前,我国传统旅游城市几乎都处在高铁网络之中,全国十大旅游城市的排名也不断发生变化。

挑战二:“旅游综合体时代”的挑战。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旅游业发展先后经历了传统景点景区唱主角、主题公园唱主角、国际旅游综合体唱主角3个时代。“旅游综合体”的出现,极大地冲击了传统旅游形态和旅游格局。一座小镇可以成为一个旅游综合体,几座村落也可以成为旅游综合体,甚至一座城市也可以分解成若干个旅游综合体。当今旅游市场,已进入国际旅游综合体唱主角的时代,过去单一分散的历史文化景点、自然风光景区和主题公园等旅游产品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挑战三:国家旅游战略布局的挑战。新世纪前十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召开,极大地提升这三大城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尤其是推动了这些地区的旅游业迅速发展。近年来,国家先后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旅游战略,如国家西部旅游发展战略、海洋旅游发展战略、旅游发展“515”战略、“一岛一省一市”旅游发展战略(海南岛、云南省、桂林市)等。对杭州而言,承办G20峰会和2022年亚运会,是城市转型发展千载难逢的契机,更是旅游业发展的大好时机。这些重大战略的实施,必将改变中国的旅游市场格局,直接构成对原有传统旅游城市的挑战。

挑战四:数字经济时代的挑战。人类社会正在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如今,以人工智能经济、虚拟现实经济、物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重塑了旅游业运行模式,让旅游变得更加智慧。要抓住“智慧城市”建设的大好时机,为亿万游客提供优质的“智慧服务”,全面提升杭州旅游品质。

王国平指出,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旅游业方兴未艾、迅猛发展的今天,杭州要做好旅游发展这篇大文章,就必须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相结合,着力实施“旅游西进”、“旅游国际化”两大战略,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为导向,以重大建设工程为载体,将杭州整座城市打造成特殊的巨型旅游产品,推进城市旅游实现“五个历史性转变”。即: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拆老城、建新城”向“保老城、建新城”转变;从国内旅游“一轮独大”向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两轮驱动”转变;从观光游“一枝独秀”向观光游、会展游、休闲度假游、养老养生游“四位一体”转变;从“以管理者为中心”向“以游客为中心”转变,从而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性跨越。

王国平强调,所谓“旅游城市”,就是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城市;所谓“城市旅游”,就是要把整座城市打造成中外游客交口称赞的巨型旅游产品。推进“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性跨越,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更要有新项目、新举措、新载体。要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相结合,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为导向,以重大建设工程为载体,将整座城市打造成特殊的巨型旅游产品,处处是景区,个个是景点,人人是风景。

互动问答环节,王国平就学员提出在打造城市旅游过程中如何实现与城市“双改”有机结合、新密市城乡美丽经济内涵和路径、关于在新密市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中涉及全域旅游方面应当注意和避免的事项等问题作详细解答。

供稿:黄 刚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