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江省发改委“宁波市住房保障、房改和住房公积金管理干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9-12-11 10:44   来源: 城市怎么办

12月10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浙江省发改委“宁波市住房保障、房改和住房公积金管理干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授课,主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浙江省发改委培训中心副主任胡亚微主持报告会,宁波市住房保障、房改和住房公积金管理干部近百人听取报告。

王国平指出,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也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强调,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是指把整个宁波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努力构建“一核两翼、两带三湾”多节点网络化的大都市格局,不断优化中心城区“拥江揽湖滨海”空间布局,打造“精致宁波、品质之城”。所谓“公转”,是指宁波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全面参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全面对接上海,推动杭甬一体、联动义甬舟、辐射带动宁波都市圈发展,引领和共筑世界级大湾区。

互动问答环节,王国平还就如何辩证地看待宁波构建“拥江揽湖滨海”发展策略总体设想与长三角一体化规划要求关系、如何谋划老旧小区改造市场化后的品质提升和后续管理工作、如何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的住房保障等问题作详细解答。

供稿:黄 刚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