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与应用专题培训班”作人工智能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4 10:25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9年11月13日,由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与应用专题培训班(一期)”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开讲。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培训班作《人工智能让城市更美好》专题讲座。讲座由黔西南州政府副州长、党组成员胡志峰主持,来自贵州省大数据相关单位共50余名干部听取讲座。

王国平指出,城市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也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人工智能将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将成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抓手,将成为城市竞争的新焦点。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内涵,抢抓人工智能时代机遇,围绕“两高”目标,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努力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五大建设”高质量发展,创造经济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生态文明生活品质“五大品质”高品质生活,实现“人工智能让城市更美好”,进而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王国平对人工智能时代、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BIM、CIM、城市大脑、智慧城市1.0、2.0、3.0和数字城市等概念体系作了深入解析。他认为,从广义的角度讲,数字城市即智慧城市3.0,也即新型智慧城市。它的核心理念是以智慧城市经济为重点,抓好两个结合,即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相结合;城市的智慧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相结合。这个核心理念归结到一点上,就是要打造一种全新的经济业态,即所谓的“智慧城市经济”,简称“智慧经济”。

王国平强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以往所提的智慧城市建设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以新一代(智慧)城域网为基础,推进物联网进家庭。第二,以智慧家庭为载体,形成商业模式。第三,以系统供应商为平台,输出整体解决方案。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重视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BIM和CIM的建设,通过对建筑的数据化、信息化模型整合,保障建筑的全生命周期运行与维护,并以城市信息数据为基础,建立三维城市空间模型和城市信息的有机综合体。此外,也应高度关注城市化的问题,进而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

王国平总结了杭州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的8条经验:一是在发展方式上始终坚持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两轮驱动”;二是在发展理念上始终坚持制度重于技术、环境重于政策、特色重于禀赋“三个重于”;三是在发展方向上始终坚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四是在发展导向上始终坚持网络、终端、内容、体制“四大融合”;五是在发展原则上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三力合一”;六是在发展路径上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七是发展方法上始终坚持“五个结合”,即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坚持软件设计和硬件制造结合,坚持“城市大脑”与BIM、CIM、城市大数据的结合,坚持5G与物联网相结合,坚持“用”与“产学研”的结合;八是在发展宗旨上始终坚持服务民生。

王国平指出,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抢抓国家将贵州列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数字贵州”,不断推动大数据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下一步,建议贵州省顺势而为,向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重庆市学习,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目标,依托大数据的优势探索构建城市大数据解决方案的系统供应商,打造中国西部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

王国平强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关键是探索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11月9日晚杭州城研中心牵头成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在构建政产学研用新型合作平台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关于如何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培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他提出了建立发展领导小组、编制总体规划体系、建立城市工作统筹协调机制、优化评估考核机制、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系统供应商、打造“案例教育+典型引路”的发展模式、建立高级别的发展论坛和博览会展示平台、建立以人才为中心的发展环境、推进高新企业“软硬结合”融合发展、全面推行“科学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机制、推进“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坚持“抓大不放小”发展战略等12条对策建议。讲座引起学员热烈反响。

互动问答环节,王国平就学员提出的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共存竞争关系、新技术在音乐唱片管理中的应用、通过物联网如何提升城市风险应急管理、杭州统筹城乡发展的经验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供稿:廖文睿

审改: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