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与中国城市学年会·2019与会领导、专家座谈
  发布时间:2019-11-11 14:40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10日下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会见中国城市学年会•2019的部分与会领导、专家。

在会见原中央美院院长潘公凯,原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文澜中学校长任继长,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园长冯伟群等天元公学的嘉宾时,王国平指出,天元公学是教育改革创新综合体,将通过破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十大课题,实现公平教育与优质教育、通识教育与特色教育、标准化教育与因材施教教育等十大矛盾的有机结合。在15年连贯的普通教育基础上,学校将首先尝试在棋、琴、书、画、外语、数学六个方面进行特色人才的培育,最终要在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打造、拔尖创新人才特色培养等方面作出自己的探索。希望各位专家发挥所长,关心支持天元公学的建设,为学校筹建出谋划策、提供建议。各嘉宾纷纷表示,天元公学理念先进、禀赋优厚,集聚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一定会办出成效,满足社会百姓的期待,将继续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不遗余力的贡献。

会见人民出版社原党委书记、社长黄书元一行时,王国平指出,杭州人杰地灵,是一块创业的热土,人民出版社与杭州城研中心有多年的合作基础,双方要在共同运营好人民出版社杭州分社的基础上,加强在大宋史等方面的研究和出版合作,对南北宋300多年的历史进行重新的回顾和总结,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推动撰写一部真实的《大宋史》,共同打造出版传媒新高地。

会见泸州市副市长郭庆一行时,王国平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泸州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泸州紧扣“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建设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经济区南部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泸州要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城市转型升级的战略布局,引领、带动大数据资源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有效流转和广泛应用,实现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要进一步研究城市铁路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好泸州高铁北站、泸州高铁南站的TOD效应,通过周边的综合交通组织、多功能组团规划,最大程度发挥高铁周边用地效益,一揽子统筹谋划高铁线、高铁站、高铁枢纽、高铁组团、高铁经济、高铁时代等6个方面的问题。下一步,希望泸州市人民政府与杭州城研中心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研究咨询、城市管理者培训等方面继续开展深度合作。

会见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书记王岳、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雪山一行时,王国平指出,广阳岛作为重庆长江经济带上地标性的岛屿,其生态修复项目对于重庆全力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有着重要意义。要坚持体制创新先行的理念,坚持“办事不出开发区,资金自求平衡”,坚持享受准国家级开发区的管理权限,通过“封闭运行、统分结合、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破解开发过程中“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手续怎么办”的问题,将广阳岛打造成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会见河南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伟一行时,王国平指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城市旅游”实际上是立足“旅游+”和“+旅游”战略思维,全域范围旅游资源要素的有机整合与配置。新密旅游资源具有人文历史厚重、自然景观丰富、空间分布明显、人文与自然呼应等特点。要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的目标,坚持“融入郑州、对接空港、创新驱动、持续转型”的发展方向,充分挖掘、整合新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形成以文化消费为核心,康体养生、生态观光、休闲体验、商务研学、旅游地产等为依托的中原重要旅游休闲中心。

会见东方雨虹建筑修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光一行时,王国平指出,随着我国城市发展逐渐由增量进入存量时代,城市有机更新的课题已经摆在面前,而建筑、街巷有机更新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稳投资举措。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先后实施了背街小巷、庭院、危旧房、物业管理四大改善工程,坚持以人为本、功能为主、品质至上、细节为王,使居住品质得到了提升、社区功能得到了改善、文化遗产得到了保护、城市环境得到了优化。在持续不断的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供稿:毛燕武、孟昌、赵晓旭

审核:接栋正、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