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1 11:58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9年11月9日晚上19:0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仓前大楼209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名誉会长赵宝江,杭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副理事长马时雍,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院长,浙江省休闲学会会长,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副理事长,教授、博导庞学铨等领导应邀出席,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宁波等地的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企业家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三年行动计划和 2020年度工作计划》,杭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江成器,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钮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杨明聪,杭州市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小军,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震华,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敏豪,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钢锋等政府部门代表,原中国联通(上市公司)常务副总裁孙谦,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常波,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教授、高级规划师张国华,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士林等十多位专家代表,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傅利泉,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军,蓝城集团执行总裁阳作军,绿城物业服务集团副总裁徐亚萍,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规划院院长侯宇红等近十位企业代表参会代表围绕智慧城市产业委工作方向交流发言,赵宝江名誉会长、王国平理事长、潘云鹤院士先后发表讲话。

赵宝江表示,城市系统复杂度提升、社会多元化程度提高,要求城市运转更加高效化、管理更加精细化,找准城市问题,破解城市病,这为智慧城市的发展留下了巨大空间。智慧城市能够为构建现代化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新载体。技术为城市发展模式带来的变革,从智慧交通到智慧医疗,从节能环保到便民生活,对城市社会治理的价值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赵宝江强调,成立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这样一个“产学研用”导向的协同发展平台,非常必要,可以通过为这些产业链上的参与者提供知识共享、共赢共利的资源整合共享平台,可以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系统供应商”提供便利载体,从而有效推进新型城市学的高精尖研究和城市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

王国平首先对前来参加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代表表示感谢。第一次会议的召开,也代表着AIIA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希望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在大家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能够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王国平表示,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由IBM公司提出。2008年IBM公司提出了“智慧的地球”理念,2009年又发布了《智慧地球赢在中国》计划书,2010年正式提出了“智慧的城市”愿景。在我国正式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理念之前,杭州已进行了多年“数字城市”的实践探索,智慧城市和数字城市的理念实际上在很多方面是相同的。当前阶段,以新型智慧城市作为“智慧城市”“数字城市”“智能城市”的统称,是比较合理的提法,一是因为新型智慧城市是总书记、总理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的习惯用语,二是因为新型智慧城市既体现了智慧和智能的含义,又在内涵和外延上有了新的拓展。

王国平表示,城研中心已持续关注和研究智慧城市多年,2014年初,城研中心首次提出“以智慧经济为载体,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杭州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直接为全市新的“一号工程”等重大决策的出台作出了贡献。如今,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的建立,开启了对智慧城市探索的新的起点。他指出,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产业的问题,另一个是商业模式的创新问题。归结为一点,就是要以研究和解决“智慧城市产业化过程中的商业模式创新”为目标。

王国平强调,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要想长远可持续的发展,必须要注重“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两个结合,即即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相结合;城市的智慧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相结合。这个核心理念归结到一点上,就是要打造一种全新的经济业态,即所谓的“智慧城市经济”,简称“智慧经济”。智慧城市建设3.0与以往所提的智慧城市建设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以新一代(智慧)城域网为基础,推进物联网进家庭。第二,以智慧家庭为载体,形成商业模式。第三,以系统供应商为平台,输出整体解决方案。

二是坚持服务对象全覆盖。现在一说到智慧城市建设,人们往往关注的是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不太关注城乡居民家庭。而智慧城市建设最终和最大的需求恰恰是城乡居民家庭,因为通过智慧家庭这个载体,可以把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物流、智慧商贸、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政府等应用都整合进城乡居民家庭。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要坚持服务对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家庭”的三位一体结合。

三是坚持打造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这个平台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两只手”的作用,以市场配置资源为主来搭建平台。以打造全国智慧城市规划、设计、技术、设备、服务、管理、营运的系统供应商为目标,使杭州成为基础设施最先进、技术水平最高、城市数据最开放、信息服务创新能力最强、智慧城市应用最普及、智慧产业最集聚的城市,为其他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从而形成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杭州模式,特别是智慧城市的商业模式,为最终在中国实现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最坚实的基础。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系统供应商。四是坚持“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结合。

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发展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直接阻碍了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产业发展。智慧产业委作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合作共享平台,首要目标就是要缓解和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次才有可能帮助我们找到用户的真正需求究竟在哪儿,而通过基于用户需求导向的应用开发,可以解决商业模式的问题,由此形成良性的循环。

潘云鹤理事长首先代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向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随后,他指出,在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中提出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四个优先领域,其中就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城市领域是人工智能发挥优势功能的主阵地。中国工程院提出的“智慧城市”概念的核心就是要将人工智能运用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各方面,并建议中国的智慧城市不应该称为“Smart City”,而应该称为“Intelligent City”。

直到目前为止,不管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管理都不是真正的科学,城市规划或者城市管理的从业者们只是凭借着经验在进行工作,其原因就在于城市是一个复杂巨系统。作为复杂巨系统的城市,用常规的科学方法是无法研究的,因此,它既需要运用自然科学的方法,也需要融合工程技术与社会科学的方法来进行研究。面对城市这样一个复杂巨系统,在当代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崛起之际,我们就可以把它投影到数字空间里进行研究,进而形成城市大数据。基于城市大数据的智慧城市研究有可能为城市发展规律与城市发展足迹的研究提供新的方向。以宁波为例,他认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经历了三次转折。

第一次是道路转折,即从跟随IBM转向中国自主设计。IBM提出了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政务等多个系统,但研究发现这些系统并不适合中国城市,因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目的是推进整个城市系统的现代化。

第二次是技术转折,IBM是运用数据库的方法来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后经研究发现,只有运用大数据的方法才能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因此城市大数据才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

第三次转折是产业转折,经研究发现,智慧城市不能只靠城市建设,而必须融合城市建设与城市经济,真正落实两条腿走路。如果不对城市经济发生作用,那么智慧城市建设就只有出路,没有进路,后续发展定会难以为继。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曾说:中国的城市化和美国的新技术革命是影响21世纪人类进程的两大关键性因素。那么,如果城镇化和新技术革命同时发生在中国,会产生什么样的现象?如果高新技术在中国的城市规划与建设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中国的城市化必将走出一条与美国完全不同的道路,这也是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最后应该达到的目标。

本次会议既是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的成立大会,也是第一次工作会议,为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凝练业务方向、明确下步工作目标指明了方向。

供稿:武宇翔、邵莹

审改: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