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城市病,聚焦城市治理效能——第九届“两奖”征集评选专家评审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1 11:49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9日上午,由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组委会组织的“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 、“城市环境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七大征集平台专家评审组会议在杭州召开。经与会专家投票评议,各征集平台选出了3篇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候选作品、1个西湖城市学金奖候选点子。

专家及领导对杭州城研中心致力于破解“城市病”、聚焦推动城市治理效能、积极推进城市学研究工作,尤其是搭建城市学“两奖”征集评选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围绕城市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及社会关注热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寓评审于研讨之中,提出了许多治理城市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建议。

城市流动人口问题专家评审组会议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浙江省社科院智库首席专家杨建华研究员,浙江省社科院调查研究中心主任查志强研究员,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嘉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勇教授,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栾敬东教授,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刘传江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杨小柳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潘伟光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农业经济与管理系主任金少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委书记、人口研究所余佳副教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刘志军副教授,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晓燕,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院长张卫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彭伟斌教授,杭州图书馆城市学分馆主任刘丽东研究馆员,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研究五处处长接栋正副研究员等16位专家学者和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参加评审会。

会议由“两奖”城市流动人口问题专家评审组组长黄祖辉教授主持。流动人口平台秘书长接栋正向评审组专家汇报了第九届“两奖”城市流动人口主题征集评选工作情况,专家评审组副组长杨建华研究员宣读了《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专家评审组会议评审规则》。与会专家围绕20篇入围作品、20个入围点子进行集中评审。“钱奖”作品方面,专家认为围绕“新生代农民工与乡村振兴战略”主题,今年的征集成果对如何调动新生代农民工支持农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问题进行了多维度思考和研究,对各级政府在乡村振兴、城乡统筹的战略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为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舞台,实现“燕归来”“凤还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同步发展具有借鉴意义。入围的“西奖”点子方面,点子总体质量较往届有明显提高,部分点子还提供了具有一定调查基础和良好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有力支撑和提升了点子质量。代表性点子主要有《组建农业职业经理人学院,创新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设立文艺公社青年文创专项基金》等,点子以强化政府支持力度、构建乡村人才发展平台、创新乡村人才体制机制等问题为导向,提出加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的思路,具有可行性、操作性、实践性。

与会专家及领导对杭州城研中心致力于破解“城市病”、推进城市学研究工作,尤其是搭建城市学“两奖”征集评选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围绕城市问题中的流动人口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寓评审于研讨之中,提出了许多治理城市流动人口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建议。

城市交通问题专家评审组会议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交通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高自友教授、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王殿海教授分别担任第九届“两奖”城市交通问题专家评审组组长、副组长。评审组成员包括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郭继孚,上海市城市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薛美根,上海市城市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陈必壮,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国电建华东院交通与市政工程院、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省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杭州市地铁集团、杭州市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FM93浙江交通之声等高校、规划系统、战略研究院所、媒体以及职能部门的20余位专家学者。

经评审投票,《交通强国战略研究》《中国高铁发展战略》《面向大城市公共停车资源的最优分配—定价建模及其求解算法》3篇作品入围“钱奖”金奖候选作品。《构筑步行专用连廊,串接武林、湖滨、吴山商圈和城站火车站》入围“西奖”金奖候选点子。

城市教育问题专家评审组会议

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杨德广担任第九届“两奖”城市教育问题专家评审组组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原院长张斌贤,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顾建民担任副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眭依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教育研究》主编高宝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邬志辉,浙江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实验学校研究会会长,学军小学原校长、现荣誉校长杨一青,浙江教育报刊总社社长、总编陈宁一等23位专家学者、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长参加。

杨德广教授主持评审会。经过“两轮评议、两轮投票”,《从混合班到竺可桢学院——浙江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探索之路》《追求卓越:英才教育与国家发展——突破我国英才教育的认识误区与政策障碍》《学习环境对大学生学习方式、学业成就的影响——基于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证研究》3篇作品入围“钱奖”金奖候选作品。《基于AI技术的杭州市青少年英才培养平台建设》入围“西奖”金奖候选点子。

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专家评审组会议

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曹锦炎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史金波教授、北京大学城环学院阙维民教授、复旦大学文博学院高蒙河教授等16位专家参加评审会。会议由“两奖”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专家评审组组长曹锦炎教授主持。

专家认为,入围的“钱奖”作品紧扣“遗产活化与城市发展”,回应了城市发展与遗产活化如何和谐共生等热点问题,特别是着力在时代变迁、法制环境改善的新时代的城市文化遗产活化问题。入围的“西奖”点子反映了社会各界对美好城市、提高精神文明生活层次的期待和诉求。经过“两轮评议、两轮投票”,《良渚古城综合研究报告》《“集体选择”视野下的城市遗产保护研究》《认知与保护历史城市历史景观的“锚固-层积”理论初探》3篇作品入围“钱奖”金奖候选作品。《允许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未来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和运营领域》入围“西奖”金奖候选点子。

城市环境问题专家评审组会议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孙红文教授,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所长李芳柏,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志教授,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陈丁江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张杭君教授,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高峰莲等16位专家学者参加评审会。会议由“两奖”城市环境问题专家评审组副组长陈丁江教授主持。

评审专家认为 入围“钱奖”的作品,体现了城市复杂巨系统的理念,在详实的理论分析和精准的数据统计之下,从高水平打造综合交通系统、高质量引领城市群发展着眼,以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绿色空间、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有机联系为研究重点,形成了既具有学术引领水平又具有实践创新价值的研究成果。“西奖”作品方面,更多立足于城市的绿色环保理念,并对时下垃圾分类、停车难等热点话题有针对性的思考和研究,点子构思新颖、具有前瞻性和实践性,切合征集主题,反映了社会各界对美好城市的期待和诉求。经过“两轮评议、两轮投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四大城市群生态效率评价》、《杭州城市多级通风廊道体系构建初探》、《环境规划学》等3篇作品入围“钱奖”金奖候选作品。《通过可变换尺寸重复使用快递箱,打造循环物流》入围“西奖”金奖候选点子。

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专家评审组会议

评审会由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教授主持,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等19位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及媒体专家参加评审会。

专家围绕20强入围作品和点子进行了“两轮评议、两轮投票”,各评选出11篇“钱奖”提名奖作品和3个“西奖”提名奖点子,并重点推选以下3篇作品入围“钱奖”金奖候选作品:《中国城市旧区改造模式转型策略研究——从“经济型旧区改造”走向“社会型城市更新”》一文,分析了我国传统的旧区改造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出社会型城市更新的基本特征,并提出我国从经济型旧区改造走向社会型城市更新的转型路径和规划策略,为城市更新改造提供参考。《中国城市区域的多中心空间结构与发展战略》,基于市域、市区等不同地理空间尺度,定量测度了城市空间结构的多中心化程度,采用计量手段检验了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的经济绩效、交通绩效、地价绩效和生态绩效,探索相关的作用机制,总结提炼规律,提出政策建议,为我国城市空间发展方向与战略选择提供理论依据。《八大重点城市规划——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城市规划历史研究》立足规划实证的视角,将城市规划工作置于大跨度的社会经济脉络中予以解析,有助于更加清晰地阐释规划理论与实践的互动机制,推动中国特色城乡规划理论建设。

《共有产权保障房与政策性住房金融的叠加改进》入围“西奖”金奖候选点子,该点子借鉴美国共有产权房(SHE)和共享升值贷款(SEM)相结合的经验,将保障房与政策性住房金融有机紧密结合,更多利用社会资金来实现青年人才住房的多主体供应和多渠道保障。同时,盘活住房公积金,让住房公积金找到新时代下的新的定位与独特功能,焕发生命力。

城市卫生健康问题专家评审组会议

浙江大学医学院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浙江大学社会医学与全科医学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李鲁教授,浙江省政府参事、浙江省预防医学会会长叶真,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 长江学者方鹏骞教授,原浙江医科大学副校长余海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张新跃教授,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林枫,中华医院管理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张立红,杭州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市卫生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项海青,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徐玮,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院长钱东福教授,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朱慧等20位各界专家学者参加评审会。会议由“两奖”城市卫生健康问题专家评审组组长陈智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20篇入围作品、20个入围点子进行集中评审。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入围的“钱奖”作品围绕“健康城市建设”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了研究,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结合较好,充分体现了卫生健康研究的专业性、政策性、实证性特点。入围的“西奖”点子,从互联网+、养老、食品健康等角度提出了“高品质建设健康城市”的点子,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经评审投票,专家评审组分别评选出《基于国际经验的上海市整合医疗服务体系关键路径探索》等3篇金奖候选作品和《低龄老年人参与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等1个候选金点子。与会专家及领导一致对杭州城研究中心致力于城市卫生健康研究、推进城市学研究工作,尤其是搭建城市学“两奖”征集评选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围绕整合健康服务主题和进一步完善征集评选工作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建议。

供稿:张菲、戴辰、林玥玥、王俊、王莉萍、毛春红、崔琳琳、张朵

审核:接栋正、毛燕武、方志明、王剑文、蔡峻、李明超、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