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合肥市蜀山区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9-11-05 09:54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4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作《坚持民主促民生 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专题讲座。合肥市蜀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海霞主持讲座,蜀山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杨森,蜀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旭东等蜀山区60余位干部聆听讲座。

王国平在讲座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我国改革的目标模式,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指出国家治理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城市治理是由党政界、行业界(企业界)、知识界、媒体界、市民界(含新市民)等不同社会主体,通过互动的、民主的方式,建立复合的运作体制,共同治理城市公共事务的模式。

王国平强调,城市治理是时代发展的强烈呼唤,是民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是培育社会组织的重要条件,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增强公民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应有之义。推进城市治理工作,要坚持以民为先,坚持“五界联动”,坚持“四问四权”,坚持服从多数、关注少数。

王国平指出,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推进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进了城市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一是以“民生工程”为载体,建立以“四问四权”为基础的“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落实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建立民生工程社会参与制度,发挥媒体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市民民主参与能力。二是使城市由城市政府一家管理向党政界、行业界、知识界、媒体界、市民界“五界联动”的社会复合主体共同治理转变。完善社会复合主体运作机制,搭建资源集聚和综合服务平台;转变政府职能,从“花钱养人”走向“花钱办事”;建立民主参与机制,使社会复合主体成为实现社会民主的重要形式。三是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三位一体”社区治理体制,实现城市基层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标。提升社区的综合协调功能、社会服务功能、治安防范功能、医疗保健功能、环境维护功能、文体教育功能、社会保障功能等“七大功能”,做好“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章办事、有房办事”四篇文章,为社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讲座引起了学员的热烈反响。王国平就如何加强城市基层治理、社区治理体制等问题,回答了学员提问。

合肥市蜀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海霞总结报告时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的报告站位高远、内容丰富,案例鲜明、形象生动,是王国平理事长多年工作实践和理论研究的智慧结晶,对于深入理解新时代城市治理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合肥市蜀山区推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2019年合肥市委在全市启动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以来,合肥市蜀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书记工程”和“1号改革课题”紧抓不放、高位推进。蜀山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区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为区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区委副书记为区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的高规格领导小组。

在深入推进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中,合肥市蜀山区创新提出了“121”战略——1: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2: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引领乡村振兴;1:全面推行信息化打造智慧蜀山。与此同时,合肥市蜀山区统筹发力,建立了重点工作提示单、过程进度控制表“一单一表”的推进机制,开展了数字蜀山综合信息平台、“扫楼”行动两大攻坚行动,坚持做到人往社区走、钱往社区投、政策向社区倾斜,不断夯实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的根基。

供稿:王莉萍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