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IA2019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暨第四届中国(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4 10:28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2日,以“‘源’开则行、‘机’智则灵”为主题的“AIIA 2019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AIDC)暨第四届中国(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主会场活动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杭州市科技局、之江实验室、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汇聚了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技术研究者和应用开发者,以及国家政府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知名企业、精英代表等1500余人参会交流。

在11月1日至2日两天会期里,大会通过举办11场论坛和2场公开课,以主旨演讲、专题研讨、展览展示、路演竞技等形式,交流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现状和趋势,分享生态建设经验,探讨开源社区运营。其中,11月1日,作为本次大会的联合承办方,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绿城物业服务集团、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在杭州城研中心分仓前大楼成功举办了“智慧规划与未来社区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胡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高技术处处长徐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处长廖毅敏,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新兴产业一处程先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人工智能处处长李永伟,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杭州市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邵立春,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杭州市商旅集团副总经理朱尔,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促进处处长张宇蕾,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促进处副处长朱立先,中关村石景山园党工委副书记朱梅,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杭州市相关委办局、杭州市余杭区相关委办局、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要人员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主持。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介绍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点工作。她表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在业内发挥着智库、平台和纽带的作用,致力于积极搭建展示、宣传和交流平台,发布多项白皮书、研究成果,推进人工智能产品或者服务的标准制定、评估测试工作,为政府企业决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胡燕司长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代表,在致辞中对人工智能产业和生态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鼓励大胆创新、注重产业生态发展、保护知识产权。她表示,开发者们的创新思维、创新活力是技术进步的源泉, 人工智能开发者应该以应用为目标,市场为导向,加快打造技术领先、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同时还要注重国际开放合作,在世界全球的大领域中,奋力发展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柯吉欣表示,杭州一直高度重视人工智能行业的创新发展,在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平台布局、人才集聚、产业发展、融合运用、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上个月,杭州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既有优势的基础上,杭州将加强研发能力,开展重大创新成果的示范运用,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探索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贡献杭州样本。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学术泰斗,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我国工业经济智能化的模型分析》主题演讲,从学术角度高屋建瓴地指出了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

潘云鹤院士演讲时指出,人工智能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当中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如何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受到广泛关注。经浙江大学与之江实验室的研究发现,人工智能和工业的结合实际上有生产智能化、企业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产业链智能化、经济智能化等五个层次,这表明智能化已经无处不在,社会各界尤其是政企方也需对供应链智能化、产品智能化加强研究。

在论坛主会场上,由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三方共建的之江实验室举办了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发布会,谋划在智能视觉、智能金融、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机器人六大领域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大生态,引起了与会人员和媒体记者的热切关注。

作为之江实验室智慧城市领域八大生态伙伴之一,杭州城研中心应邀出席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的生态大会,聆听了潘云鹤院士的开场讲话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教授的总结致谢,参加了六大生态规划介绍和生态伙伴签约仪式,受江山舞主任委托,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处长、研究员李明超与之江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鲍虎军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

杭州城研中心自2014年起持续关注和研究智慧城市规划建设,专门成立了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在多份专题研究报告中建议杭州市围绕系统供应商的角色定位,大力培育和发展智慧城市经济。为推进杭州人工智能产业、物联网产业、虚拟现实产业大发展,2016年杭州城研中心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共同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之后中国(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每年举办一届,今年已经到了第四届。下一步,杭州城研中心将以组建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为统领,巩固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之江实验室的合作关系,助推杭州乃至全国人工智能等新型智慧产业发展。

供稿:邵莹 李明超

审核:邵莹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