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凤阳县调研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并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31 10:28   来源:城市怎么办

10月30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调研城市规划建设、小岗村乡村振兴情况。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县长罗圣权,县委副书记周成东,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公室主任王胜勤,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等参加。

下午,王国平理事长为“凤阳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凤阳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其他在职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凤阳经济开发区、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凤阳循环经济产业园负责同志;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县城管执法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260余人听取专题讲座,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主持。

王国平结合凤阳县的城市化进程,以“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为题,围绕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坚持“四化同步”、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坚持“六高”方针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凤阳县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

王国平强调,凤阳县推进新型城镇化2.0建设,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是指把整个凤阳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构建“一心、多点、三轴、四区”的城镇空间结构,加快构筑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所谓“公转”,是指凤阳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全面融入皖江城市带、南京都市圈,协调与周边市县在产业、生态、空间等方面的分工协作,促进区域共同发展。

王国平强调,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凤阳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就要立足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围绕“一座中都城,凤阳城市魂”理念,继续推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互动问答环节,王国平还就凤阳老城区实现有机更新、新城开发采用XOD+PPP+EPC开发模式、融入周边城市群发展等问题作详细解答。

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在总结中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的授课内容立意深远、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凤阳县更好地处理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战略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思路。下一步,凤阳县将在坚持规划先行、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底蕴品味、推进精细管理四大方面下大力气,全面推进凤阳县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供稿:赵晓旭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