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开封市委组织部2019城乡规划建设研修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9-10-30 09:24   来源:城市怎么办

10月29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开封市委组织部2019城乡规划建设研修班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的专题讲座。开封市各县区城建系统分管领导、市直部门负责人50余人聆听讲座。

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指出,提高生活品质,既是每位市民的当下愿望,又是每座城市发展的长远目标。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城市不以人口规模拼大小,只能以品质争高低,以特色论输赢。要从“品位”和“质量”相统一的角度,大力提升“五大生活品质”,从人们日常的、又是根本的需求角度来审视城市发展,把城市发展放到一个现实而又终极的意义上去把握,使城市与市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使经济社会发展与市民日常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强调,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是指把整个开封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构建“一轴、一心、多点引领、区域联通”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加快构筑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所谓“公转”,是指开封要抢抓“一带一路”和“三区一群”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推进郑汴港深度融合,积极融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实现经济产业一体化发展和合理分工。加强与中原城市群各市之间联系,促进区域一体化的形成和发展。

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强调,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必须以“三化五型”为目标,坚持不懈地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发挥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引领高质量城镇化。所谓“三化五型”,即以城市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为要求,推进城镇化从经济型城镇化转向生态型城镇化、从土地型城镇化转向人口型城镇化、从数量型城镇化转向质量型城镇化、从粗放型城镇化转向效益型城镇化、从外延扩张型城镇化转向内涵提升型城镇化。

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强调,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是城市参与国际竞争、抢占制高点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开封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城市。下一步,开封要把国际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国际化提升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要把自身置于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去谋划,着力推进政府管理、经济贸易、社会服务、城市设施、科教文化、生活居住、市民观念等方面的国际化,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不断推动国内国际两大层面的“争先进位”。

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指出,开封要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编制《开封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推进一批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壮大智慧产业、数字经济体量。不断推动智慧开封建设,进一步整合政务云、旅游云、交通云等数据资源,实现大数据资源共建共享。

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强调,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强调,城市这个开放复杂的巨系统,至少可以划分成“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经营、研究”六个子系统。要高质量地推进城镇化,使城镇化真正成为中国最大的内需之所在、最大的发展潜力之所在,就必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高层次研究的“六高方针”。

王国平理事长会见开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开封市公务员局局长郭克俭一行

讲座开始前,王国平理事长会见了开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开封市公务员局局长郭克俭一行。

开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开封市公务员局局长郭克俭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开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开封市公务员局局长郭克俭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开封市领导干部全面了解、掌握当前城市管理形势和科学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开封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开封市委主要领导指示,决定举办本期城乡规划建设研修班。希望大家通过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所得及时转化为推动开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

供稿:张唱晓

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