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外干部能力素养提升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9-10-16 10:41   来源:城市怎么办

10月15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外干部能力素养提升培训班”作题为《坚持民主促民生 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专题讲座。来自浙江杭州、宁波、温州、台州、衢州、嘉兴等市100余位党外代表聆听讲座。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一级巡视员隗斌贤主持讲座。

王国平指出,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与之相适应,中国的城市管理也要转变理念模式,走向现代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治理”(Governance)一词源于拉丁文和古希腊语,原意是“控制、引导和操纵”,是相对于传统的“统治”(Government)和管理(Management)而言的。

王国平强调,城市治理是由党政界、行业界(企业界)、知识界、媒体界、市民界(含新市民)等不同社会主体,通过互动的、民主的方式,建立复合的运作体制,共同治理城市公共事务的模式。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终极目标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1

城市治理:杭州的认识

城市化是一把“双刃剑”。过去我们在城市化高速推进过程中,存在“重发展、轻治理”现象,结果造成了“发展过于超前,治理严重滞后”的局面,城市相继出现了各种“城市病”,如不及时研究与治理,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因此,必须坚持“先治理、后发展,边治理、边发展,寓城市发展于治理之中”的方针。

2

城市治理:杭州的理念

坚持以民为先。要坚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真正做到“治理为人民、治理靠人民、治理成果由人民共享、治理成效让人民检验”。

坚持“五界联动”。在城市治理工作中,必须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媒体引导力、市民参与力“五力合一”,搭建协商与参与平台,才能解决不同利益个体、群体之间的矛盾,整合力量,共同推进治理目标的实现和治理效益最大化。

坚持“四问四权”。必须坚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干不干”让百姓定,“干什么”让百姓选,“怎么干”让百姓提,“干得好与坏”让百姓评,切实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做到“大家的事大家来办,杭州的事杭州老百姓来办”。

坚持服从多数、关注少数。不因为少数人的意见而动摇决心,不允许因为少数人的利益而影响多数人的利益。同时,合法、合理、合情地关注并尽力解决少数人的诉求,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

3

城市治理:杭州的实践

王国平指出,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推进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进了城市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一是以“民生工程”为载体,建立以“四问四权”为基础的“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落实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建立民生工程社会参与制度,发挥媒体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市民民主参与能力。二是使城市由城市政府一家管理向党政界、行业界、知识界、媒体界、市民界“五界联动”的社会复合主体共同治理转变。完善社会复合主体运作机制,搭建资源集聚和综合服务平台;转变政府职能,从“花钱养人”走向“花钱办事”;建立民主参与机制,使社会复合主体成为实现社会民主的重要形式。三是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三位一体”社区治理体制,实现城市基层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标。提升社区的综合协调功能、社会服务功能、治安防范功能、医疗保健功能、环境维护功能、文体教育功能、社会保障功能等“七大功能”,做好“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章办事、有房办事”四篇文章,为社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讲座引起了学员的热烈反响。互动问答环节,王国平还就垃圾分类与科学处置、宁波城市发展战略与东钱湖新城规划、甬江生态经济廊道、沪甬金山通道高铁建设做详细解答。

供稿:张唱晓

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