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海盐县调研新型城镇化建设并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30 09:59   来源:城市怎么办

9月29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海盐县调研高铁线位与高铁新城规划、南北湖与未来城发展、秦山核电站建设、海盐县城有机更新等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海盐县委书记陈玲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碎社,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华忠,县政协副主席肖钰鑫,县委办、政府办、发改局、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武原街道(城投集团)、望海街道相关负责人陪同。

下午,王国平理事长为“海盐县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海盐县委中心组成员,各镇(街道)书记或镇长(主任)、分管领导,县级机关各部门、县属各单位全体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300余人听取专题讲座,海盐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碎社主持。

王国平结合海盐县的城市化进程,以“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为题,围绕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坚持“四化同步”、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坚持“六高”方针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海盐县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

王国平强调,只有以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才有可能推进城市网络化发展,才有可能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长,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短。海盐县域面积和人口规模较小,要重点发挥好“接轨大上海”的区位优势,处理好“公转”与“自转”的关系,坚持“小而强”、小而优、小而美”的发展路径,做好“有限县城、无限发展”的文章。

王国平强调,海盐要推动“三优海盐”建设,就要统筹考虑轨道交通网络布局,推动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多层次轨道交通“五网融合”,并与城市空间布局和土地开发统筹考虑,助推“五网”的“一网化”运营管理,为满足多样化的居民出行需求提供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的交通条件。主动迎接“高铁时代”,海盐要一揽子统筹谋划高铁线、高铁站、高铁综合交通枢纽、高铁组团、高铁经济、高铁时代等六大问题,打响“高铁牌”。特别要高度重视铁路规划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的地位和作用,认真研究沪乍杭铁路、通苏嘉甬铁路的线位方案等问题,为海盐新一轮发展“铺路”。

海盐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碎社在总结中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的授课内容立意深远、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海盐县更好解决美丽城镇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希望海盐县领导干部紧紧抓住打造新型城镇化2.0建设的历史时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省大湾区大都市区建设的发展机遇,立足县域实际,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找准城镇建设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路径,采取切实可行的有力举措,为“三优”海盐、美丽城镇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赵晓旭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