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郑州调研并为“河南城市旅游大讲堂”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6 09:53   来源: 城市怎么办

9月25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河南省郑州新郑市调研文旅工作,并在“河南文旅大讲堂”上作题为《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的专题报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姜继鼎,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等陪同调研或出席报告会。河南郑州、开封、洛阳、新乡、平顶山、南阳、驻马店、信阳等部分省辖市分管旅游工作的领导,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旅游县(市、区)县长(区长),省文化和旅游厅班子成员、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省重点文旅企业负责人、5A级景区和部分4A级旅游景区负责人约300余人参加。

报告会前,中共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会见王国平一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为王国平颁发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智库专家聘书,王国平向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赠送《城市决策论》;杭州城研中心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规划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为共建的“城市旅游研究所”揭牌。

报告会上,王国平结合杭州打造“东方休闲之都·品质生活之城”的实践经验,就旅游发展面临的全新机遇和挑战、旅游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意义、提升旅游发展理念、明晰旅游发展战略、发展“城市旅游”的具体举措等五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王国平指出,所谓“旅游城市”,就是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城市;所谓“城市旅游”,就是要把整座城市打造成中外游客交口称赞的巨型旅游产品。推进“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性跨越,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更要有新项目、新举措、新载体。要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相结合,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为导向,以重大建设工程为载体,将整座城市打造成特殊的巨型旅游产品,处处是景区,个个是景点,人人是风景。

姜继鼎在主持报告会时说,王国平理事长的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邃,理念先进,内涵丰富,为河南探索城市文化旅游中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推动河南古都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以及现代文化城市建设、文化旅游机制体制的创新,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供稿:董 雷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