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商大学董事长(五期)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9-09-23 14:01   来源:城市怎么办

9月20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浙商大学董事长(五期)班”作题为《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来自万丈文旅集团、云沃客、北京智库发展有限公司、河南带路之源实业有限公司、杭州金龙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广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等浙商企业的60余位董事长/总裁/CEO听取授课,浙商大学校长吴坚主持。

王国平结合浙江省的城市化进程,以“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为题,围绕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坚持“四化同步”、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坚持“六高”方针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

王国平强调,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地,也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浙江全面实施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高质量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深化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在开放合作中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全面构建浙江对外开放战略新格局。

王国平指出,浙江省打造新型城镇化2.0,要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要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是把整个浙江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统筹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加快推进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四大都市区核心区建设,带动环杭州湾城市群、温台沿海城市群、浙中城市群、衢丽花园城市群加快发展,加快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金南翼”。所谓“公转”,是指浙江要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充分发挥浙江体制机制、对外开放、数字经济、绿水青山、民营经济等优势,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王国平指出,浙江省打造新型城镇化2.0,要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浙江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就要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突出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以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互动问答环节,王国平还就如何编制数字医疗专项规划、如何正确理解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人口流动现象、如何坚持“六房并举”构建保障性住房体系做详细解答。

供稿:赵晓旭

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