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省建设厅“现代物业服务业发展高级研修班”作人工智能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19 11:19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19年9月18日,由浙江省建设厅组织的“全省现代物业服务业发展高级研修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培训班作《人工智能让城市更美好》专题讲座。讲座由浙江省建设厅房产处高元申调研员主持,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荣出席,来自全省各区市建设局(房管局)、物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重点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共130余人听取讲座。

王国平指出,城市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也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人工智能将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将成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抓手,将成为城市竞争的新焦点。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内涵,抢抓人工智能时代机遇,围绕“两高”目标,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努力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五大建设”高质量发展,创造“五大品质”即经济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生态文明生活品质等高品质生活,实现“人工智能让城市更美好”,进而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王国平对人工智能时代、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BIM、CIM、城市大脑,智慧城市1.0、2.0、3.0和数字城市等概念体系作了深入解析。他认为,从广义的角度讲,数字城市即智慧城市3.0,也即新型智慧城市。它的核心理念是以智慧城市经济为重点,抓好两个结合,即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相结合;城市的智慧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相结合。这个核心理念归结到一点上,就是要打造一种全新的经济业态,即所谓的“智慧城市经济”,简称“智慧经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以往所提的智慧城市建设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以新一代(智慧)城域网为基础,推进物联网进家庭。第二,以智慧家庭为载体,形成商业模式。第三,以系统供应商为平台,输出整体解决方案。

王国平强调,物业管理要围绕“五大建设”高质量发展,创造“五大高品质生活”展开。目前省里正在抓未来社区,未来社区实质上是智慧社区、数字社区。人工智能对于物业管理,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数据和信息,而数据和信息的获取和物业管理公司及其主管部门直接相关。物业企业尤其要注重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城市的智慧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两个相结合,其中推进物联网进家庭是关键。

王国平总结了杭州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的8条经验:一是在发展方式上始终坚持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两轮驱动”;二是在发展理念上始终坚持制度重于技术、环境重于政策、特色重于禀赋“三个重于”;三是在发展方向上始终坚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四是在发展导向上始终坚持网络、终端、内容、体制“四大融合”;五是在发展原则上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三力合一”;六是在发展路径上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七是发展方法上始终坚持“五个结合”,即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坚持软件设计和硬件制造结合,坚持“城市大脑”与BIM、CIM、城市大数据的结合,坚持5G与物联网相结合,坚持“用”与“产学研”的结合;八是在发展宗旨上始终坚持服务民生。

王国平强调,杭州在人工智能领域绝不能落后,围绕“人工智能让城市更美好”目标,杭州应该有更大的作为,对此,他提出了12条对策建议。讲座引起学员热烈反响。

供稿:毛春红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