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对杭州城市学研究成果作重要批示
  发布时间:2018-04-12 15:34   来源:城市怎么办

2月16日,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对杭州城研中心微信公众号“城市怎么办”上发布的《传统城镇街区主题化改造的思路、策略和路径》一文作重要批示,并指示西安市委政研室借鉴杭州经验,举行世界遗产保护问题专题座谈会。《传统城镇街区主题化改造的思路、策略和路径》一文是在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的《让城市因历史而美丽》讲座内容基础上,集成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等学术研究成果编辑而成。

文章指出: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产生于,也只能产生于其固有的特色,也就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差异性、独特性,甚至是唯一性,而这种特色,这种差异性、独特性,甚至唯一性,只能来自于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中国城市化最可怕的结果是欧美化、同质化、“千城一面”,就是“走了一城又一城,不知此城非彼城”。中国的城市化如果是这样一种结局,不仅是城市的悲哀,也是中国的悲哀、中华民族的悲哀。摆脱这种悲剧唯一的路径,就是抛弃“拆老城、建新城”的模式,走上一条“保老城、建新城”的新路,切实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彰显城市特色,进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传统城镇街区体现了社会关系中个体的生命历程,承载着地域文化气息和居民的生活记忆片段。如何恢复传统城镇街区的活力和增强其“造血”能力,是当前我国广大城乡地区传统街区保护更新工作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因此要坚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管理者的最重要职责”、“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保护生产力”、“保护和发展‘鱼’与‘熊掌’可以兼得”、“积极保护”等基本认识,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保护好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生活的延续性、文化的可识别性。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系统综合,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为调和复杂社会关系和保护要求的系统工程。坚持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三力合一”,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在具体方法和路径上,对场地分析、改造目标、改造策略、改造路径和重塑景观肌理、丰富产业业态、重构功能空间、加强风貌改造的手法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杭州城研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城市学研究杭州学派和一流城市学智库为目标,以建设城市学理论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人才培养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扎实推进咨询服务、课题研究、战略合作、“两奖”征集、年会组织、基地建设、干部培训、人才培养、全媒体宣传等系列研究交流活动,形成了自身特色,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抓住城市化快速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历史机遇,不断推进杭州城市学研究体制、机制、路径、方法创新,积极总结研究、宣传推广城市化进程中的杭州现象、杭州经验、杭州模式。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