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研中心赴浙江经信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18-04-14 15:33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为落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与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杭州城研中心-华东院智慧城市3.0(CIM)杭州实验室”和“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实体化运作的新路径,更好地发挥杭州城研中心立足杭州、研究杭州、服务杭州的智库优势,3月2日,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处长、城研中心-华东院“智慧城市3.0(CIM)杭州实验室”负责人李明超和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研究人员朱文晶,以及华东院规划发展研究院规划师暨城研中心-华东院“智慧城市3.0(CIM)杭州实验室”研究人员汪疆玮、邹叶枫、徐彬一行5人赴浙江经信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学习交流,实地调研并了解研究院的发展历程、组织框架、业务内容及运作模式,为CIM实验室和“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的实体运作获取宝贵经验。浙江经信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陆华及各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座谈。

据了解,浙江经信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按照浙江省政府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浙江省信息经济的工作要求,由浙江省经信委主导设立的专注服务于智慧城市规划研究、智慧产业培育、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三方社会产业智库。2014年4月,研究院注册成立,属民办非企业组织,是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公益性专业社会组织;2014年12月,无线浙江wifi产业联盟成立,研究院当选为秘书处单位;2015年5月,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案例研究院中心在研究院成立;2017年10月,研究院成立学术委员会;2017年11月,研究院启动筹备浙江省智慧城市成果展示推广中心。

近几年,研究院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研究院综合管理部、案例研究部、战略研究部、发展部、无线城市部努力开拓,培育了“智慧城市专题研究”、“智慧城市发展规划编制”、“智慧产业案例研究和推广应用的咨询服务”、“智慧城市及信息化建设相关项目评估”以及“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培训交流”5大核心业务板块。智慧城市建设具有复杂的巨系统属性,研究院在充分挖掘内部潜力的基础上,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目前,研究院已与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中电海康集团、阿里云、快威科技、宁波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包括:“十三五”时期浙江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研究、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中的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发展路径、机制和对策研究、2017年这建设智慧城市示范点项目建设年度报告、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特色小镇智慧化顶层设计白皮书、丽水市智慧遂昌顶层设计、杭州大江东产业聚集区智慧城市发展规划……

经过4年的运营,研究院的业务定位日益清晰,发展目标逐步明确。通过承接省市一级的政策研究及咨询服务,研究院引导区县一级开展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及规划编制,积极推动企业资源“下沉”至区县地区,开展“双创”孵化工作,服务产业发展。与此同时,研究院瞄准杭州市高新区(滨江)这一“智慧要素”的集聚区,2018年将入驻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建成“浙江省智慧城市成果展示推广中心”,将双创、智慧产业、研究成果等进行展示,形成有形的、可感触的、可交互的智慧城市成果交流演示平台。

通过此次调研,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CIM实验室”研究人员对浙江经信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业务内容及模式有了实地了解,获取了智慧城市研究院智库建设、CIM实验室平台发展的意见建议,对杭州城研中心智慧城市研究平台实体化运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下一阶段,“智慧城市3.0(CIM)杭州实验室”将以“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的实体化运作为核心目标,建章立制,认真谋划编制年度工作计划,争取早日实现“三个共建、三个共推”的初心。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