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学研究会参加杭州市社科联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8-04-14 15:57   来源:城市怎么办

3月6日,杭州市社科联召开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社科联主席沈翔作工作报告。包括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代表在内的全市100余名社科工作者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和宣读了2017年度市社科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市社科普及活动优秀组织和先进个人名单,2017年度市社科联星级社团评定结果和市社科联第十二届社科优秀成果获奖名单,并对获奖代表进行颁奖。杭州城市学研究会被评为杭州市社科联系统先进社团组织并获2017年度杭州市社科普及周活动优秀组织奖;董雷被评为2017年度杭州市社科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和2017年度市社科普及周活动先进个人;王露《西湖景观题名文化研究》获得市第十二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李燕《“十三五”时期杭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问题研究——基于结点模型理论的分析》、马智慧《花朝节历史变迁与民俗研究——以江浙地区为中心的考察》获三等奖。

沈翔全面回顾了2017年市社科联的工作情况,并对2018年度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推进世界名城建设,围绕杭州改革开放40周年,推出一批重点课题和专项课题。二是以推进群团改革和建立健全市、区县两级社科联工作机制为重点,不断增强全市社科组织活力;三是以深化社科普及周活动和加强社科普及基地建设为重点,扩大社科知识宣传普及的影响力;四是以实施社科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和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为重点,加快培育社科人才和创新团队。要特别发挥杭州城市学协同创新中心在决策咨询研究领域的带动作用,以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杭州城市学协同创新中心等为主要平台,为培养社科人才和创新团队提供支持;五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面落实各项主体责任为重点,切实加强联院自身建设。

戚哮虎充分肯定了2017年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获奖者和获奖单位表示祝贺。他指出,新的一年,全市哲学社科工作者要提高认识、发挥优势,学习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紧密结合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紧密结合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带头学习、深入研究、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好哲学社科工作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聚焦基层所盼和民心所向,充分发挥“理论家、宣传队、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在杭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彰显更大作为。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会议精神,切实在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组建机构、建强队伍上下功夫,为全市哲学社科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近年来,杭州城市学研究会在杭州市社科联的指导下,以打造一流城市学智库为目标,积极推进学术研究、理论研讨、课题承揽、论坛组织、会员管理、科学普及、管理者培训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杭州城市学研究会连续四年被评为杭州市社科联系统先进社团组织,连续五年获得市社科普及活动优秀组织奖。2017年,与杭州市社科联、杭师大共同发起筹建了杭州市第一个社科协同创新中心——杭州城市学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研究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整合相关研究机构、职能部门、企业共同开展战略性、基础性的研究,进一步繁荣杭州市社科事业,共同推进城市学研究杭州学派建设和新型智库打造。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