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宁海县调研并作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14 15:22   来源:城市怎么办

3月23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应邀宁海县调研新型城镇化并在“新世纪发展论坛”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上作题为《深入践行“八八战略” 加快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主旨报告。宁海县委书记杨勇,宁海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坚及李贵军、王军海、叶秀高、方勤等县领导等陪同调研或出席学习会。宁海县四套班子、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及城建高级研修班学员共计800余人参加。

王国平一行考察了宁海城市展览馆、新城市中心、西门城楼、老城改造片区、南部滨海新区等,对宁海城市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经营的理念与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优化县域空间布局、主动迎接高铁时代、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抢抓湾区经济机遇、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广应用POD模式等提出意见建议。宁海县委书记杨勇代表县四套班子衷心感谢王国平理事长及城研中心团队莅临指导。他介绍了近年来宁海新型城镇化推进情况、特色做法、重点项目及下一步打算,并希望在宁海坚定追赶跨越、加快美丽崛起、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的关键时期能得到城研中心的智力支持。

学习会上,王国平首先阐释了“党的工作重心与党的工作重点”、“城市化与城镇化”、“城市化与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城市化与智慧化”等五对关键词。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必须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也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主抓手,因此,大力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和效益,打造新型城镇化2.0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途径,也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关键载体。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这主要是由两大因素决定的:一是前一阶段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前一阶段的发展积累了诸多矛盾。如果说快中求好是1.0,那么好中求快就是2.0。这些年浙江发展之所以取得显著成就,归根到底靠的是持续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浙江未来发展要再上新台阶,仍然必须坚持“八八战略”的指引。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行动,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生动实践,必须在深刻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实质、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具体来说,加快打造新型城镇化2.0,关键是要做到“八个坚持”:即坚持“一个主体形态、两轮驱动发展、三大效益统一、实现四化同步、统筹五大规划、实施环境立市、提升文化软实力、全面深化改革”。

王国平指出,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城镇化成本”与城市基础设施息息相关。“XOD模式”是借鉴TOD模式的理念,以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根据基础设施的不同可具体划分为EOD模式、COD模式、HOD模式、SOD模式、POD模式等。只有坚持“XOD模式”的发展理念,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进而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切实解决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钱从哪里来和去”的问题。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必须要抓大不放小;必须要以美化为目标,以洁化、绿化、亮化、序化“四化”为标准,做到“清洁、清静、亲水、绿色、无视觉污染”;必须要做好“五改”文章,即“白改黑”、“暗改明”、“绿改彩”、“上改下”、“四改六”,在细微处和琐碎处处体现对城市生活品质的思考与追求。

王国平指出,“四化同步”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在更高层次上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改变“就城市论城市、就农村论农村”的传统思路和做法,把城市和农村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统一规划、通盘考虑、统筹解决。关键是要坚持城乡规划、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社会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才配置、多元投入、管理体制“十大统筹”,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市域网络化大都市,实现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现阶段,城乡融合发展要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各类要素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自由流动、优化配置,着力解决好“四农一村”问题,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宁海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贵军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作为全省首批、宁波市首个“美丽县城”试点县,宁海县把美丽县城建设作为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三美”海、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明秀美、空间景观品之美、功能产业活力美、人居生活和乐美、文化繁荣精致美”等“五美一体”的目标战略,城镇发展呈现出速度快、变化大、面貌新、环境好、前景美的良好态势,为宁海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奠定了扎实基础。杭州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更是一座生活品质之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验值得宁海学习借鉴。王国平理事长的主旨报告立足宁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就宁海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八八战略”、打造新型城镇化2.0提出了一系列先进理念、明晰思路、务实举措、鲜活案例,为宁海加快打造宁波南部中心城市、浙江湾区经济创新发展先行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启迪了思路、提供了指导。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