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调研杭州市民办教育并出席民办学校建设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4-14 15: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3月20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顾问,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王国平,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杭州市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利敏,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副院长杭天鹏,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城研中心、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拱墅区教育局、余杭区教育局等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到杭州育才中学、杭二中白马湖学校调研,实地调研后在杭二中白马湖学校会议室召开民办学校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就杭州天元国际教育集团筹建工作进行交流讨论。

座谈会上,杭二中白马湖学校、育才中学负责人汇报了学校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招生政策、师资建设等情况。杭州市教育局、杭二中、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针对杭州天元国际教育集团学校建设规划方案,提出了一系列优化建议。

王国平讲话。他首先对杭州市教育局、拱墅区教育局、余杭区教育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大力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杭州育才中学、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在规划、建设、管理上取得的成功经验表示充分肯定。他说,教育问题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杭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这项民生大计,要继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研究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办好公平优质教育,致力于破解“好上学”和“上好学”难题。他指出,“杭州最大的优势是教育,杭州最大的品牌是教育,杭州最大的后劲是教育,杭州最大的希望是教育”。这是从杭州市情出发得出的结论。教育不仅关系着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兴衰,也直接关系着杭州整座城市的兴衰。

王国平强调,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差异化教育需求。杭州天元国际教育集团要坚持“十五年一体化”、“六艺特色”“一流名校”的办学定位,努力实现三大目标。第一,要让未来科技城和余杭区的孩子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十五年一体化特色优质教育。第二,要回答“钱学森之问”,从棋、琴、书、画、语言、数学六个方面因材施教,为国家培养一批大师级人才。第三,要满足未来科技城和余杭区人民群众“终身学习”的需要,把发展终身教育作为历史责任。

王国平要求,杭州天元国际教育集团要致力于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协同发展的最大化,成为杭州乃至全国教育系统的标杆、样本。第一,在办学模式上,要致力于打造教育综合体模式,有效整合棋、琴、书、画、语言、数学教学培训资源,既是六艺学校,也是终身教育学校,满足“从3岁到83岁”学生的教育需求。第二,在体制机制上,要积极探索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现代学校制度的核心要义是“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杭州天元国际教育集团要适应时代需求,实现教育治理法治化、民主化、现代化。第三,在规划设计上,要深入研究教育经济学、教育技术学,追求学校建设最大投入产出比、费效比和性价比,实现建筑空间、设施设备使用率最大化,要努力把资金、土地、政策用足、用活、用好,既要追求品质不留遗憾,又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城研中心、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拱墅区教育局、余杭区教育局等单位领导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同迎接教育新时代的到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