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学研究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2018年工作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5 15:18   来源:城市怎么办

3月29日上午,杭州城市学研究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2018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仓前大楼隆重举行。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主持大会。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顾问,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国平出席大会。杭州城研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杭州学分支学科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杭州城研中心各处室负责人、杭州学各分支学科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对2017年度“十件大事”、“献一计”、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满意处室、创新处室、先进个人、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杭州学分支学科研究院先进集体、优秀联络员等集体和个人进行颁奖和表彰,城研中心各处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处室(平台)2018年工作任务书。

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对2018年城市学研究工作进行部署。近年来,城研中心围绕打造一流城市学学派和建设一流城市学智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研中心突出姓‘杭’的特色”、“更加自觉地服务杭州”的要求,聚焦杭州城市发展重大现实问题,深入开展城市学研究工作。在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的带领下,城研中心党组和中心从工作全局出发,以梳理中心工作短板和城市学办公会议纪要落实情况为基础,从中心2018年工作全局出发,立足于城研中心2.0建设,重点推进四大方面23项工作。一是推进城市学研究成果转化。做好城市学研究成果转化利用工作,是促进城市学杭州学派和一流智库建设、扩大学派和智库影响力的重要载体。既要重视杭州城市学研究自创成果的转化工作,也要重视做好城市学前沿成果的转化利用,切实推动城市学杭州学派和一流智库建设。具体包括打造“两奖”征集评选2.0、促进城市学研究成果转化、推进城市学横向课题研究、统筹《城市学文库》与《杭州全书》编纂出版、提升城市学战略合作绩效、强化城市学全媒体建设、开展城市管理者培训、推进期刊编纂、建设和交流等八项工作。二是推进一楼两馆两部的建设、使用、管理、经营。一楼两馆两部是保障城市学研究事业发展的空间载体。要坚持“六高方针”,统筹做好一楼两馆两部的建设、使用、管理、经营工作,确保打造城市学研究2.0“有房办事”。具体包括优化仓前大楼建设管理、提升吴山办公区建设管理、完善三台山办公区建设管理、优化世界城市博物馆建设管理、推进城市学图书馆(知识中心)建设管理等五项工作。三是推进城市学研究队伍建设。以打造一支一流的高素质城市学研究人才队伍为目标,坚持“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坚持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扎实推进城市学研究队伍建设。具体包括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开展岗位设置及聘用、推进非事业编制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优化职称评定和聘用、发扬“三个留人”机制作用、强化城市学硕士、博士、博士后培养等六项工作。四是推进城市学研究体制机制创新。认真分析当前中心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深入总结过去发展积累的经验和成果,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智库好的做法,不断推进杭州城市学研究体制、机制、路径、方法创新。具体包括完善中心治理体系建设、创新岗位管理激励机制、推动专业研究平台实体化运作、推进办文办会办事规范化等四项工作。

王国平讲话。他首先代表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对在过去一年为城市学、杭州学研究事业作出贡献的每一位同志给予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王国平指出,新时代新思想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赋予了智库建设的新内涵、新目标、新要求。杭州城市学智库要坚持为新型城镇化提供重要智力支撑,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破解“城市病”,致力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王国平表示,这次杭州城市学研究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2018年工作动员大会不仅是一次总结的大会,表彰的大会,也是一次交流的大会,部署的大会。城研中心党组围绕“接短板、谋发展、创一流”从四大方面23项工作做了全面的分析和部署,意义重大,希望中心各处室和各分支学科能够认真领会、切实落实。

王国平强调,落实这一次“接短板、谋发展、创一流”所取得的成果,关键在于抓住三个关键词。一是“专业化”。要坚持小平同志提出的“四化”方针,即干部要“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深刻领会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培养一批专家型的城市管理干部,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建设和管理城市”,去落实城市学智库建设过程中中青年干部队伍的建设。特别需要引起重视的是“知识化”不等于“专业化”,“知识化”更需要“专业化”。要做到“专业化”,就必须熟悉和掌握城市学,而城研中心和分支学科致力于共同打造的杭州学派和一流智库两大目标就彰显出“专业化”理念。落实“专业化”,关键在于要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三化”长效机制,加快破解影响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问题,并以此为突破口,把中心和分支学科打造成“专业化”城市学和杭州学人才队伍高地。二是“细节”。要对“接短板、谋发展、创一流”活动中提出的细节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在城市建设中,强调“细节为王”、“细节决定成败”,强调精益求精、不留遗憾。使城市中的每一个景点、每一处建筑都经得起人民的检验、专家的检验、历史的检验,成为“世纪精品、传世之作”。在围绕打造一流城市学学派和建设一流城市学智库的过程中,同样强调“细节为王”、“细节决定成败”,就是既要注重战略,更要注意细节。通过认真研究,切实解决,必然对打造一流城市学学派和建设一流城市学智库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使得城市学研究事业经得起人民的检验、专家的检验、历史的检验。三是“共同体”。所谓共同体即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城市学杭州学派和一流智库建设过程中,城研中心和各分支学科,同样是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一方面,要坚持“城市学”与“杭州学”、城研中心与杭州学分支学科相结合,构建“城市学”与“杭州学”、城研中心与杭州学分支学科良性互动、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另一方面,要坚持“杭州学”、“西湖学”、“西溪学”、“运河(河道)学”、“良渚学”、“湘湖(白马湖)学”、“钱塘江学”、“南宋学”相结合,以“杭州学”为龙头,搭建“1+7”研究格局。在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打造过程中,要特别坚持“三个留人”机制,用足用好政策,妥善做好“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使打造学派和建设智库成功之日,成为研究人员个人事业成功之时。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