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大—北京通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8-04-15 15:45   来源:城市怎么办

3月27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北京通州政法领导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授课。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兆农主持讲座,通州区政法系统48名领导干部听取讲座。

王国平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我国改革的目标模式,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十九大还确立了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认为,根据中国社会的特点,城市治理是由党政界、行业界(企业界)、知识界、媒体界、市民界(含新市民)等不同社会主体,通过互动的、民主的方式,建立复合的运作体制,共同治理城市公共事务的模式。

王国平强调,城市治理是时代发展的强烈呼唤,是民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是培育社会组织的重要条件,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增强公民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应有之义。推进城市治理工作,要坚持以民为先,坚持“五界联动”,坚持“四问四权”,坚持服从多数、关注少数。

王国平指出,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推进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进了城市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一是以“民生工程”为载体,建立以“四问四权”为基础的“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落实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建立民生工程社会参与制度,发挥媒体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市民民主参与能力。二是使城市由城市政府一家管理向党政界、行业界、知识界、媒体界、市民界“五界联动”的社会复合主体共同治理转变。完善社会复合主体运作机制,搭建资源集聚和综合服务平台;转变政府职能,从“花钱养人”走向“花钱办事”;建立民主参与机制,使社会复合主体成为实现社会民主的重要形式。三是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三位一体”社区治理体制,实现城市基层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标。提升社区的综合协调功能、社会服务功能、治安防范功能、医疗保健功能、环境维护功能、文体教育功能、社会保障功能等“七大功能”,做好“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章办事、有房办事”四篇文章,为社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讲座引起了学员的热烈反响,王国平就政法部门如何发挥在城市治理中的特殊作用、征地拆迁如何彰显“治理”理念、如何以“治理”理念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回答了学员提问。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