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出席“第二届山东省城市建设博览会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9-09-09 10:20   来源: 城市怎么办

9月8日下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出席“第二届山东省城市建设博览会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山东省副省长刘强等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各市、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住房城乡建设局、城管局及有关行业主管局主要负责同志1000余人听取主旨演讲。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主持论坛。

新型城镇化2.0

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王国平结合山东省的城市化进程,以“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为题,围绕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坚持“四化同步”、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坚持“六高”方针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

他指出,山东省打造新型城镇化2.0,要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要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对山东而言,所谓“自转”,是指把整个省域当作一座大城市来谋划和建设,加快构筑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所谓“公转”,是指山东要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城市功能,建设成为京津冀和长三角重点联动区,构建以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为主的“两圈四区、网络发展”总体格局,着力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走出符合山东特点、具有山东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他指出,山东省打造新型城镇化2.0,要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山东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就要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突出的交通、区位优势,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抓住用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新技术革命的大好机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大好机遇、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好机遇、绿色发展的大好机遇、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的大好机遇、补齐民生短板的大好机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王国平一行还调研了京杭运河(济宁段)、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曲阜市“三孔”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曲阜东站片区等城市规划建设点,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老城有机更新、高铁枢纽组团开发等作详细指导。

供稿:赵晓旭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