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为2018开封“文化+”研学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8-04-16 16:30   来源:城市怎么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8开封“文化+”研学班于4月16日上午在杭州城研中心大楼举办,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受邀为研学班作题为《关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思考》的专题讲座,50多位来自开封的城市管理者现场听课。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吉良主持讲座。

王国平指出,文化创意产业是以创意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支撑,以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为主体的知识密集型、智慧主导型战略产业,是21世纪的“黄金产业”,是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朝阳产业”,是城市发展扬长避短的“杀手锏”,是“和谐创业”的“同义语”,是生活品质的“代名词”。

回顾2016年,由杭州、开封两市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的首届“两宋论坛”举行,“两宋优秀研究成果征集评选”、“两宋学术研讨”同时召开。’‘两宋文物展”、“两宋美食周”、“两宋文艺展演”等活动相继举办,“两宋论坛”不但致力于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培育一项文化交流的盛事,也力图创造一个贴近百姓生活,雅俗共赏,可感知、可触摸、可传播的两宋文化展示和交流盛会。通过“两宋论坛”的长期、可持续举办,将进一步研究和讲好“两宋故事”,进而讲好“杭州故事”、“开封故事”和“中国故事”,提升杭州、开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也是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