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部长范周到访城研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17 15:50   来源:城市怎么办

4月2日,十届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一行到访城研中心,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出席座谈交流。

叶明、范周一行在城研中心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世界城市博物馆和杭州城市学研究成果展示,对杭州城研中心建设现代新型智库的理念、模式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范周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文创分会的工作情况。他说,在互联网发展、跨界融合与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极大地改变着文化产业的发展生态,只有顺势而为,不断突破,才能实现新环境下文化产业的再次跨越发展。杭州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城研中心是国内一流城市学研究智库,集聚了一大批政策界、学术界、实践界的专家,特别是在城市文化创意产业、智慧经济建设等方面硕果累累,声势日隆。他希望与杭州城研中心能够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广泛整合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优质资源,共同推进文化产业规划咨询、高端学术论坛组织、城市文化发展研究等。

叶明讲话。他说,文化创意产业是21世纪的新兴产业和朝阳产业。加快文创产业发展,对于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生活品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城市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杭州市把实施“软实力提升”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六大战略之一,提出了建设“文化名城”、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和“动漫之都”的发展目标,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快推进文创产业发展,从数量到结构再到产品内容,都呈突飞猛进发展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一大批文化名人、文化机构的鼎力支持。他希望,范周院长能继续整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等优势资源,为杭州文创产业发展和全国文化创意中心打造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撑。

王国平讲话。他首先对范周一行再次来杭考察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传媒大学与杭州在文创方面的战略合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说,文创产业是以创意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支撑,以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为主体的知识密集型、智慧主导型战略产业。一方面,文创产业源于文化产业;另一方面,文创产业又高于文化产业。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在全国率先将文创产业与传统一、二、三产并列,打造了卓有成效的“3+1”现代产业体系。文创产业已成为杭州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轮驱动”的最佳结合点,成为杭州实施跨越式发展战略、率先迈入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和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后工业化时代的“新引擎”。他指出,伴随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科技的迅猛发展,文创产业也将迎来一次大变革,也需打造升级版。杭州文创产业要在信息服务业、动漫游戏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艺术品业、教育培训业、文化休闲旅游业、文化会展业等八大门类的基础上,着重关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与文化的深度融合,进而提早研判下一代文创产品的新形态、新业态和新生态。

王国平指出,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投资者,也离不开文化人。杭州要始终坚持“环境立市”战略,在全力打造“投资者的天堂”的同时,必须把打造“文化人的天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努力营造一流的人文、体制、法治、治安、政策、政务、人居、生态、硬件环境,形成“凭劳动赢得尊重、让知识成为财富、为人才搭建舞台、以创造带来辉煌”的良好氛围,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以一流的人才兴办一流的企业,使杭州真正成为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集聚的“洼地”,成为各方人才投资创业的“天堂”,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他指出,城研中心愿意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注重实效、共同发展”原则,依托“世界城市博物馆”,着力在城市领导干部培训、城市学图书馆特色图书换赠、城市文化产业战略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致力于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平台。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