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智慧城市建设推进过程中,要做好体制机制的创新
  发布时间:2018-04-24 15:46   来源:城市怎么办

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创新,其中一点就是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必须坚持不懈地以政府做城市、做环境带动市场做产业、做企业,以政府办好企业围墙外的事带动市场办好企业围墙内的事。研究动能转换,就要研究城市经济发展空间、经济发展载体等问题,就应该抓好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创造一流的城市环境。政府的核心战略应该是环境立市战略,依托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依靠一流的人才兴办一流的企业,使西安真正成为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集聚的“洼地”,成为各方人才投资创业的“天堂”。

王国平强调,智慧城市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要不是解决技术问题,关键是要做好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建立科学的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咨询决策机制、推进落实机制、评估监督机制。目前的管理体制机制与智慧城市建设的高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如决策随意性大、部门利益、协同缺乏、本位主义、监管缺位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政府部门间协作力度不足,对于“智慧”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有待加强,各类资源分散且存在开放壁垒,缺乏统一的管理规划,这些都与智慧城市共建共享的理念和要求不相适应。所以,创新体制机制对于保障智慧城市扎实有效推进尤为关键,而这恰恰是对人的“智慧”的一个重要考验。

西安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就要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突出的交通、区位优势,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奋斗目标,抢抓城市国际化发展的机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通过强化创新驱动,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通过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为加快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提供有力支撑,实现西安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