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推进以数字经济为载体的数字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24 15:42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5年,西安市成立了西安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近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打造“移动智慧城市”,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西安市从“十二五”期间就已开始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陕西分公司等信息化产业签署多项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特别是2016年8月,西安市政府与中国移动陕西分公司秉承“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智慧城市发展理念,签订了一系列合作计划。市政府与中国联通等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推动西安信息化的建设进程,实现了新建小区光纤到户100%覆盖,大大提高了西安市居民的信息应用。在智慧交通建设方面,先后推出了综合交通管控平台、微信公众服务号,初步实现了实时路况采集和发布,利用手机提供出行服务等功能。在物联网产业基础方面,西安已形成了从核心芯片、射频识别RFID技术到物联网系统集成方案提供等非常完整的产业链,相关的骨干企业也有较强的企业影响力,其中西安高新区等重要园区形成了物联网产业的聚集,促进了智慧城市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王国平指出,要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必须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首先要从城市抓起,关键在于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坚持处理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关系,以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进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特别是把“城市”作为信息社会发展的主载体,以“数字城市”理念加快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是新时期推进“四化同步”的必由之路,推进“数字城市”建设,特别注意突出发展特色,创新引领数字经济,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三大经济为重点,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进以数字经济为载体的数字城市建设。西安拥有独具优势的科教资源。要找准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构筑发展优势,坚持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相结合,城市的智慧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相结合,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为支撑的智慧经济为重点,以“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应用服务”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家庭”两个“三位一体”为战略方针,以新一代(智慧)城域网为基础,以智慧家庭为载体,以系统供应商为平台,以“制订规划纲要、制订总体规划、制订专项规划与行动计划”为顶层设计,加快“数字城市3.0”建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