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国际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24 14:44   来源:城市怎么办

西安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也是关中平原城市群首位城市。按照《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到2035年,实现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功能完备的城镇体系全面建成、创新型产业体系和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日趋健全、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有效构建、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四大目标。《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发布,明确了西安正式成为我国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强化西安面向西北地区的综合服务和对外交往门户功能,提升维护西北繁荣稳定的战略功能,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大都市。这为实现“把西安作为西北的龙头扬起来”目标,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提供了战略机遇。

对于西安城市国际化战略,王国平指出,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综合功能”的指示要求,与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要求,一脉相承,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他提出,城市国际化是城市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动力。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是西安参与国际竞争、抢占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是实现西安新一轮跨越式大发展的关键之举,是跳出“城墙”看西安、全力推进大西安建设的必然需要。把西安置于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去谋划,以更积极的姿态、更宽广的胸襟、更明晰的思路、更恢宏的手笔、更务实的举措,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增强西安的国际竞争力,实现在国内国际两大层面“争先进位”。要全面对接已有规划、研究和实践成果,立足现状条件和特色优势,对国家中心城市和城市国际化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对内外联动及整合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对城市转型升级提出指导意见,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研究提出在空间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五规合一”前提下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国际化发展的具体思路,最大化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城市国际化对西安长远发展和整体发展的引领作用,进而指导开发建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