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西安调研
  发布时间:2018-04-24 11:50   来源:城市怎么办

4月24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赴西安市调研。西安市委常委聂仲秋,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冯涛,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参与调研。 

西安是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近年来,在全国区域经济布局上,西安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陇海兰新铁路沿线经济带上最大的中心城市,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桥头堡,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2015年《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西安这座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战略布局中有了新的历史坐标。

在考察西安老城及周边区域的过程中,王国平指出,西安是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和工业基地,联合国科教文组织1981年确定的“世界历史名城”。西安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西安”为方向,着力体现历史文化,坚持“保老城、建新城”和“城市有机更新”,构建点、线、面、城全覆盖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体系,加快建设周秦汉唐元素建筑群,展示好长安符号;体现现代化,注重大项目带动,规划建设一批现代新城、时尚街区,打造现代文明新西安;体现协同化,以多轴线多中心多组团思路,科学规划城市框架,完善设施功能,加快国际化步伐;体现生态化,保护和利用好秦岭,生态恢复“八水”润长安胜景,加强绿化美化,建设清洁之城、绿色之城、花园之城。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