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杭州)信息社会与数字城市研讨会在杭州城研中心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8 15:42   来源:城市怎么办

4月16日上午,由“信息社会50人论坛”、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杭州)信息社会与数字城市研讨会在城研中心举行。研讨会以“新时代·新方法·新思维”为主题,探讨新时代背景下,信息社会与数字城市的前沿课题。

会前,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出席“信息社会50人论坛(杭州)”揭牌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王国平理事长与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信息社会50人论坛”轮值主席、理事梁春晓,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信息社会50人论坛”执行主席段永朝共同为“信息社会50人论坛(杭州)”揭牌。

王国平指出,中央对城市提出“网络化、信息化、个性化”的三化要求,赋予了“信息化”很大的历史责任,“信息社会50人论坛”入驻城研中心很重要的切入点就是信息社会的研究在空间上是以城市作为载体的。而城研中心正是一个以打造城市学杭州学派和一流智库为目标的开放研究平台,希望专家学者们能够利用这个开放的平台,来研究中国城市。

王国平进一步指出,迈入新世纪以来,电子商务、即时通讯、网络游戏、搜索引擎四大技术,支撑了新一代信息社会、信息技术、信息经济的发展。近年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物联网的迅速崛起,尤其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将会对产业、城市、社会带来历史性的改变。

王国平强调,要系统梳理“数字经济”以及“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等相关概念,把“城市”作为信息社会发展的主载体,以“数字城市”理念加快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希望“信息社会50人论坛(杭州)”能够聚焦信息社会、数字城市,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层面、城市层面、社会层面所带来的变革和机遇,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进以数字经济为载体的数字城市建设,带动杭州再次站在技术前沿的风口上,能够再创造一个阿里巴巴。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杨培芳,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北京飞马旅发起人郭昕、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德人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舒华英教授、中国商务广告协会营销研究院院长,国家广告研究院研究员马旗戟,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章立峰,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数字公司书记、总经理王国光,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规划发展研究院院长程开宇,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党委书记张佐,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院长章剑林,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等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研讨会由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信息社会50人论坛”执行主席段永朝主持。

研讨会共5位专家作主题发言。张新红重点探讨共享经济如何促进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王国光以雄安新区为例,探讨数字城市时空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张国华探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郭昕探讨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下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陈德人重点探讨互联网+杭州背景下,智慧城市的新展望。

下午,杭州城研中心与“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战略合作推进会召开,双方围绕深化战略合作进行交流座谈。“信息论坛50人”相关专家,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党委书记张佐等共同参加座谈会。会议明确,双方从以下几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一是建立日常联络机制,“信息社会50人论坛”简报对城研中心开放。二是招募青年学者,面向长三角地区,招募有志青年加入,充实“信息社会50人论坛(杭州)”研究队伍。三是共建数字经济(社会)图书资料中心,发动“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捐赠个人研究成果,打造高质量数字经济(社会)图书资料中心。四是共同开展相关学术活动,定期(一季度一次)举办学术沙龙,同时可参考“信息社会50人论坛·北大讲堂”,设立杭州讲堂。五是共同开展相关培训,面向全国的城市管理者,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等专题培训。六是共同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梳理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组织相关考察,以杭州经验、杭州模式为突破口,适时申报重大课题研究。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