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出席宁波国际会议中心方案评审会,畅谈会展业引领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28 09:59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9年8月26日,《宁波国际会议中心概念性方案》国际招标项目评审会在宁波市城市展览馆举行,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审专家。宁波市政府副市长、市国际会议中心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李关定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期间,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了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

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外9位知名建筑、规划、管理、运营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一起听取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9家投标单位的方案汇报,并提出评审意见。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非常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张永和教授担任评审会专家组长。一同出席本次评审会上的还有绿城集团创始人、绿城规划设计委员会荣誉主席、蓝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北辰会展集团总经理魏明乾等专家。

且看评审会专家组名单:

image.png

1

大咖聚首:布局东钱湖的宁波国际会议中心啥来头?

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宁波与杭州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唱好“双城记”,为全国全省大局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提高宁波城市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加快打造闻名国际的世界级城市,宁波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具有“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的东钱湖畔建设宁波国际会议中心,将东钱湖区域打造成长三角著名的休闲度假基地和重要的国际会议基地。

宁波国际会议中心是宁波首座国际级会议中心,定位为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富有中国江南韵味”的国际会议中心,是宁波做强做大会展业的重要举措。该项目以建设国际高端、大型会议承办地为目标,将成为宁波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平台。

宁波国际会议中心全面满足举办高规格、国际级的政务类活动,行业、学科的重要国内、国际会议,世界及国内 500 强企业的大型商务会议、活动等,在此基础上兼顾高端小型展览、文化艺术活动等需求,建设功能先进、布局合理、配套完善、交通高效的现代化会议场馆。

在全面满足会议功能的基础上,结合“拥江、揽湖、滨海”的城市发展战略,融入酒店、商业、文化、娱乐、旅游等功能,一方面为会议提供优质配套服务,另一方面结合区域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提升会议中心的运营能力和辐射能力,构建丰富多样、活力开放的城市公共空间,打造韵味独特、标识明显的城市地标。

2019年6月,《宁波国际会议中心概念性方案征集文件》发布,采用邀请征集方式面向有关规划设计单位发出征集邀请,共有9家单位应邀参与征集。方案设计内容包括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两部分。其中建筑设计范围为占地面积约70公顷的会议中心核心地块(包括会议场馆、配套酒店及商业设施等);城市设计范围为会议中心片区(包括会议中心及其核心配套区和周边山体、水体、地块等)。

2

王国平:探索会展导向发展模式,唱好杭甬“双城记”

在听取应征单位汇报后,王国平从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两大维度对9家单位的设计方案分别评判,重点针对解决目标定位问题、解决优化评价方法问题、解决会议特色小镇+5A级景区问题、解决“大疏大密”和“淡妆浓抹”关系问题、解决“TOD”与地铁上盖物业相结合问题、解决动静态交通问题、解决“湖河一体化”问题、解决标志性和经济性相统一问题、解决区块内“多规合一”问题,提出了九条建议。

王国平强调,会展业是产业关联度大、投入产出比高的朝阳产业,具有低投入、低污染、高效益的特点。国际会展业是带动宁波市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优势资源要素集聚,推动宁波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宁波要打造“名城名都”,真正与杭州一起唱好“双城记”,必须充分发挥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交通优势,立足服务于宁波都市圈乃至长三角城市群,大力发展会展经济。

王国平指出,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意义重大,要以“XOD”的理念开发会展中心、会展综合体、会展组团,从基础设施的角度考虑城市空间开发。X是由三大类基础设施构成:一是包括市政工程、交通设施、公共事业等在内的经济类基础设施;二是包括文化教育、体育运动、医疗保健等在内的社会类基础设施;三是包括城市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绿化带等在内的生态类基础设施。

王国平认为,坚持“XOD模式”的发展理念,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向反馈机制。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企业的生产环境和居民的生活质量,进一步带动土地的增值,进而通过土地出让收益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探索实践会议展览业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

张永和、宋卫平等其他8位与会专家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出发,结合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的前瞻性及可持续发展,对9家单位的方案逐一进行评价。

3

“东钱湖时代”:杭州城市学智库在宁波的标志性成果

2018年5月12日,杭州城市学研究会受宁波市政协委托编制完成的《宁波东钱湖区域发展概念性规划》举行规划课题成果汇报会。该课题组组长由王国平担任。课题组提出:东钱湖区域在发展定位上,应是“城中湖”“副中心”“主战场”,建议将东钱湖区域放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背景下进行深化研究,得到宁波各界普遍认同。

时任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出席规划成果汇报会时强调,东钱湖区域是构建宁波“拥江揽湖滨海”都市空间形态的关键区域,是宁波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化规划研究、统筹项目建设、理顺管理体制,把东钱湖区域打造成人们不得不去、不得不看、不得不游的好地方。

王国平强调,21世纪以来,杭州成功实现了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跨越,与杭州相反,宁波要从“三江时代”迈入到“东钱湖时代”,在做好三江、湾区、东海三篇大文章基础上,着力做好东钱湖的大文章。杭州和宁波是全省首位度最高的两座城市,也是同气连枝的兄弟城市,希望杭甬两座城市能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唱好新时期浙江的“双城记”,成为带动浙江全面发展的“双引擎”。

结合东钱湖课题研究,王国平曾多次赴宁波调研会议展览中心选址区块。本次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选址位于宁波市区东南侧东钱湖风景名胜区,既有利于加快东钱湖新城建设步伐,加快东钱湖新城与东部新城的融合发展,也有利于推动宁波“拥江揽湖滨海”城市格局的加速形成。

宁波国际会议中心区位图

供稿:毛春红、李明超、武宇翔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