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理事长应邀调研西湖区、富阳区水利项目
  发布时间:2018-04-29 15:45   来源:城市怎么办

4月18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应邀调研西湖区、富阳区水利项目。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施永林,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颖,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杭州市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骆旭升,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吴关叶等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交流。

王国平一行实地踏勘了钱塘江引水入城工程九溪大刀沙取水口、西湖区铜鉴湖水利项目、富阳区北支江上大坝选址区块等,并就自来水抗咸清淤、环境综合整治、坚持优地优用、推广POD模式等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交流会上,市城投集团、西湖区、富阳区介绍钱塘江引水入城工程、西湖区铜鉴湖水利项目、富阳区北支江综合整治工程的规划编制、品质提升、水利防洪、工程进展等情况。市发改委、杭州城研中心就项目论证、建设时序、方案优化等发表意见建议。

王国平首先对相关项目进展表示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他说,之江新城、东洲新城都要坚定不移地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全面接轨省党代会提出的“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重大部署,全面接轨杭州“三城一都一样本”目标定位,扎实推进美丽杭州建设,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钱塘江引水入城工程、西湖区铜鉴湖水利项目、富阳区北支江综合整治工程不仅是水利工程、防洪(涝)工程,更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务必要科学论证、综合施策,务必要坚持品质至上、“三效合一”,务必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

王国平指出,一要始终将“环境立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核心战略,将“城市有机更新”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必由之路。要以美化为目标,真正做到洁化、绿化、序化、亮化;要以“道路(河道)有机更新”带整治、带保护、带改造、带建设、带开发、带管理,特别是要进一步扩大绿化覆盖率,提高绿化质量,提升管养水平,彰显城市美学;进一步推进疏浚、截污、引水、生物治理“四管齐下”,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提升城市魅力。二要坚持紧凑型发展理念,落实“大疏大密”规划策略,加快形成符合之江新城、东洲新城实际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寻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者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关键要做到农地征用制度、土地储备制度、土地招拍挂制度和土地出让金使用制度的改革“四改联动”,做到节约用地、集约用地、优地优用。三要坚持POD模式(即“金镶玉”模式),正确认识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绿化带等生态类基础设施与土地多元复合开发之间的内在逻辑,形成土地融资和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进而通过土地增值反哺城市发展。依托POD发展模式,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态型、智慧化的之江新城、东洲新城,争取向西湖、富阳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