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推介|《神人兽面的真像》:开创人形化“兽面”美术先河
  发布时间:2018-05-06 11:15   来源:城市怎么办

距今四五千年之际,东亚大地出现了以红山和凌家滩、良渚、龙山和石家河为代表的多支用玉的考古学文化,其中以长江下游地区的良渚文化最为突出。良渚文化玉器以琮、璧、钺为代 表,神人兽面像主宰了成组玉礼器,琮自始至终贯穿着神人兽面像主题。因此,神人兽面像的个案研究于东亚上古观念形态和美术形式的探索具有典型的意义。

神人兽面像的主体是兽面像,兽面像是崧泽文化晚期阶段圆雕龙首的平面展示和演变,重圈大眼始终是兽面像的灵魂。兽面大眼的基本构成却是沿用了崧泽文化晚期圆和弧边三角并结合螺旋线束组合图案,兽面像的内涵和原初图意应与此有关。佩戴介字形冠的神人,其基本构图与兽面像的相应部位几乎一致,人兽复合而始终未分,神人实际上仅仅是人形化的虚拟。在神人兽面像中,兽面一直占据了主导地位,简约的神人兽面像图案,其构成一直保持着兽面像的基本元素,神人兽面像实际上也是佩戴神人形象冠的神兽图像。神人形象的主体是介字形冠,而不是人。神人兽面像开创了玉器时代“亦人亦兽”的人形化“兽面”美术 形式的先河,奠定了“神祖”崇拜的基础。

从神人兽面像到兽面神人像,这一图像形式变迁背后的主导受到了观念意识形态的支配,无论是神祖像的出现,还是青铜时代饕餮纹的神兽主题的又一次“回归”,均极大地丰富了远古神的内容,同时也是美术形式复杂化的又一突破。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第1版(2013年12月1日)

丛书名: 杭州全书良渚丛书

作  者:方向明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