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一行赴西安调研老城有机更新并出席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07 15: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4月24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一行应邀赴西安调研老城有机更新并出席座谈会。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出席课题座谈会。原中央美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公凯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西安市委常委聂仲秋,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以及相关部门和城区负责人陪同调研。杭州城市学会研究团队汇报课题研究情况,中机投资公司负责人汇报有机更新项目情况,西安市碑林区和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西安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韩松主持座谈会。

潘公凯讲话。他表示,西安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应在城市发展中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城市特色,发展差异化业态,避免“千城一面”,从城市设计的高度打造现代化大都市。一是对不同区块要按照不同层次和标准进行分类,要坚持“修旧如旧”理念,以整理和保护为主。二是对拥有20-40年历史的老建筑,不要轻易拆除,要积极保护,通过修整和调整功能的方式进行有机更新。三是重视区块建筑元素的统一性,重点突出标志性建筑元素,按照标准进行点缀。四是对重点街巷和区块要坚持创意化改造和优化布局,通过精品的打造对整体老城起到画龙点睛之笔的作用。五是在业态选择上要坚持差异性策略,避免“千街一面、千巷一面”。

王国平讲话。他首先感谢王永康书记和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信任,使杭州城市学智库有机会能参与到大西安的规划和建设。西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和西安的指示要求与殷切期盼,围绕“大西安”的奋斗目标,结合西安的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新目标、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使得西安在短短两年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城市面貌“年年新、月月新、日日新”,在全国产生了重大积极的影响。杭州城市学研究会承担的城市国际化、数字西安以及老城有机更新课题对西安市“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具有重大意义,是西安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大思路、大格局、大举措。

王国平指出,关于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及城市国际化概念规划研究,要在城市国际化研究的基础上,围绕如何规划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来重点研究西安下一步的发展。一是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要按照跨省域的大城市群、跨市域的都市圈(区)以及市域网络化都市三大层级进行统筹谋划和布局。二是坚持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以及“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其中,“钱从哪里来”和“人从哪里来”是重中之重。三是坚持“XOD+PPP+EPC”模式。要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和生态三大类城市基础设施,坚持以XOD为导向,通过“XOD+PPP+EPC”模式来一揽子解决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关于西安高新区智慧城市3.0概念规划研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为指导,结合西安实际、结合高新区区块规划、体制优化等内容进行研究。一是推进草堂区块的转型升级。建议实施“退二进三”“优二进三”,将草堂基地地块打造成一个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的旅游文创智慧小镇(旅游综合体),成为“秦岭模式”的桥头堡和主战场。可将草堂基地转移的产能搬迁至高新区西北侧,通过土地出让金补偿政策实现资金平衡,既搬出草堂基地发展的“新天地”,也搬出企业发展的“新天地”。二是推进铁路西安南站的优化。建议将铁路西安南站选址西移到国际社区,形成一个国际社区和高铁组团合二为一的新城市组团。如果铁路西安南站选址不变,建议将保税区调整外迁,确保“TOD”发展理念落地。三是推进西安高新区扩容。通过扩容,推动大型生产制造企业在高新区范围优化布局,有利于更好打造生态环境保护利用的“秦岭模式”。四是推动体制机制调整。从某种角度来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最大的经验就在于体制机制创新。建议进一步理顺和优化高新区和雁塔区的体制机制,探讨高新区与城区“托管”“合并”的体制。关于西安市建国路街区、竹笆市街区有机更新概念性规划研究,一是坚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在创新城市发展过程中,通过积极保护、适度利用的方式实现真正意义的保护。西安要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化推进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关键是要摒弃“拆老城、建新城”的模式,确立“保老城、建新城”的模式。要坚持打造“建筑历史博物馆”,而不是“历史建筑博物馆”。二是坚持城市生活品质提升。要高度关注原住民的生活品质提升,使原住民成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最大的受益者,按照“鼓励外迁、允许自保”的政策推进城市有机更新。适时推进“背街小巷改善工程、庭院改善工程、物业改善工程、危旧房改善工程”四大工程。三是坚持推动老城区的“繁荣繁华”。自古以来城市就具备商业的功能,“城市”的“市”是指进行交易的场所,因此“繁荣繁华”是城市的基本属性。西安老城区要坚持按照世界级旅游产品的思路整体谋划,不断拓展国际旅游市场;同时要坚持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继续提升国内旅游市场。

王永康讲话。他首先对王国平带领的杭州城市学智库研究团队多次赴西安调研表示感谢,对研究团队为西安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表示肯定。他指出,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西安市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对于全市上下践行“追赶超越”,“振兴大西安、再创新辉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要求,西安市相关部门要全面梳理意见建议,尽快列出任务清单,学习先进补短板,借智引力勇创新,加快推进大西安城市国际化数字化建设。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大西安城市国际化、数字化建设及老城有机更新,继续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希望更多宣传推介大西安,积极参与大西安建设,共享新发展新机遇。三是希望同杭州城研中心加强沟通对接,深度合作交流,探索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当天上午,王国平、潘公凯一行实地调研了广仁寺、顺城巷沿线区域、永兴坊区域、建国路区域、南院门区域等考察点。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