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推介|《西溪的历史建筑》:秋水一泓,荻花四壁
  发布时间:2018-05-13 14:05   来源:城市怎么办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西溪自古便有“一曲溪流一曲烟”之说。而与这清新幽雅的自然风光、田园野趣相匹配的水乡湿地民居,或黑瓦山墙木排门或青砖石基坡屋顶,都呈现出古拙质朴、疏朗淡雅的建筑特色。

无论是水乡民居、山地建筑,还是园林小品、高校殿堂,或是文人别业、军营宿舍……各自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建筑特色,为西溪、为杭州留下了难得的建筑实证,也为西溪留下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这里选取的是有50年以上历史的部分老建筑,或是原址已毁,重新迁建和复建的部分名宅别业、园墅庄院,以求有个概貌,可窥西溪建筑之一斑。西溪水乡湿地的建筑,除了墓、祠、庵、堂、亭、台、楼、阁之外,更多的是普通民居。尤其是在仓前古镇、留下古镇、古荡老街、蒋村老街、深潭口村和三深村一带,集中了西溪水乡民居的聚居群落和特色建筑。

西溪水乡湿地老屋的布局大多依水而建,因水成街,因水成路,因水成市,因水成园,家家临水,户户楫舟,水是西溪百姓生活的依赖。于是,就有了一条条水巷,有了“远坊曲巷皆通水,家家门前泊舟航”这一在水乡的衣食住行中最具特色的“舟楫代车”。小橹轻摇,船儿晃动,划破澄静的河面,进入幽谧、宁静、素朴的水巷。抬头望去,拱桥、河埠、风火墙,芦花、修竹、烟波雨,好一幅西溪水乡风情图,使人悠然尘外。

西溪河岸的街巷弄堂和深院老屋大多沿河而筑,形成一条条水巷街道, “门前街道屋后河,深长弄堂百条多”。或称巷,或称弄,或称街,深而幽长,石板路已被行人的脚步磨得油光,灰白的墙壁,暗绿的苔藓,斑驳的院门,偶见有藤蔓花草越出院墙,将深巷老屋装点得别有一番风味。街河并行,桥路相接,通幽有径,徜徉在西溪的街巷,颇有“绿意红情,春风夜月;小桥流水,琴韵书声”之意境。

西溪的历史建筑,是可以“眼见为实”的不可多得的旅游景物和历史见证,它是时代的印记,唤起了人们的记忆,使得西溪更有内涵和魅力,更具风韵与神采!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