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成果推介|合肥市包河区生态新城概念性规划
  发布时间:2018-05-15 15:42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一、项目研究情况

2016年,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与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政府签订《合肥市包河区生态新城概念性规划》,双方围绕11平方公里的生态新城开展专题研究,提出新城发展的决策咨询建议和概念规划方案。

本规划的主要任务是从宏观、战略的层面提出包河区生态新城的总体发展思路,主要包括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功能定位等,同时对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综合交通、景观风貌、环境保护等规划内容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在综合分析研究基础上,本规划提出包河区生态新城的发展定位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信息发布中心、体验展示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培训孵化中心、交流交易中心”,发展目标为“建设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安徽特点,集研发、休闲、创业、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生态型、低密度、高品质、国际化的新城”

围绕发展定位和目标,规划形成“一轴两心两带五片区”的空间结构。

一轴:指综合发展轴;

两心:指发展核心和景观核心;

两带:指都市农业景观带和滨水生态景观带;

五片区:指产业发展区、农业体验区、生活休闲区、湿地景观区和生态旅游区。

本规划的重点在于,创新性提出“PPP +XOD”复合型新城发展模式,以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一体化开发利用为理念,提高城市土地资产的附加值和出让效益,进而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积极进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解决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EOD 模式(Educational facilities Oriented Development 以学校等教育设施为导向),实施名校集团化,通过“名校+新校”的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使新区配套学校依托名校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有效破除城市化进程中的教育“瓶颈”,实现教育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的良性互动。

COD 模式(Cultural facilities Oriented Development 以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歌舞剧院等文化设施为导向)和SOD 模式(Stadium and Gymnasium Oriented Development以体育场馆等体育运动设施为导向),实施文化城市创建,促进文化设施的综合利用与融合发展,推进文化与商业、旅游、教育等核心服务功能相结合。

POD 模式(Park Oriented Development 以城市公园等生态设施为导向),实施“金镶玉”开发,构建城景相融、田园相连、山水相依的生态城市。

在这一规划思路引导下,滨湖卓越城(原包河区生态新城)相继引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院、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合肥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微软双创、甲骨文等研发创意项目,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将于2019年正式招生,未来医疗健康产业园有望集聚全球优质医疗资源。

二、项目实施情况

包河区生态新城规划课题研究成果得到包河区的高度评价,合肥规划院以概念规划为指导,编制包河区生态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2017年3月,滨湖卓越城(原包河区生态新城)启动区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3月,滨湖卓越城启动区已全部封顶,景观及附属工程、智能化工程正在施工建设当中,预计上半年开园。

滨湖卓越城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对接大战略、体现新理念,依托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建设,以高品质、低容积率、生态型、国际化为发展方向,大力培育创意文化、健康休闲、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产业,打造生态型总部集聚区,将成为合肥未来10—15年最具魅力的城市新空间。

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杭州城市学研究会成立于2010年,拥有城市管理者、专家学者、规划人员150余人。近年来,研究会已承揽包括发展战略研究、概念性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城市设计等类型的横向课题60余项,课题成果受到浙江省、杭州市领导及各委托城市、单位领导的高度评价。

课题咨询电话:0571-85250952(李老师)

图文:商文芳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