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推介|《古邑分水》:“中国制笔之乡”名冠中外
  发布时间:2018-05-16 15:55   来源:城市怎么办

历史是一条会唱歌的河,在这条河里,有一个叫分水的地方,它也唱着美丽的歌一路前行。从宇宙洪荒到盘古开天辟地,从三皇到五帝,从夏商周到秦汉魏晋南北朝,—直到了伟大的唐朝,这个地方才有了自己的名字——分水,从此名正言顺地登上了历史的大雅之堂,于是便有了自己无比璀璨1300多年的光辉历史。

分水镇是一座群山环抱着的古城,介于北纬29°7′至30°5′、东经1 19°16′至1 19°32′,它距县城桐庐约37公里,距省会杭州约105公里,距干岛湖约55公里。目前全镇区域面积299.37平方公里,辖26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常住人口5.5万,外来人口约2万。05省道、16省道穿境而过,镇内道路四通八达,公共交通非常便捷。

古镇四面环山,用《分水县志》上的话来形容它的地形是:东西伸,南北缩。镇之北面群山,最高大雄伟的就是武盛山,旧名双峰山,峰名科甲峰,是古镇的坐山、主山。山之左右又有玉华山、罗伽山、安定山诸山相拥相簇。北面群山气势恢宏,雄踞于后,为镇之强大靠山。镇的南面有九龙山、岩山、八曲山等,它们一一拱身于前,层峦叠嶂,绵延横亘,为镇之案山。其实分水古镇是建在山麓之中的,镇的北面高山是主山,镇的东、南、西三面依次分布着梅坡山、塔山、五云山、慈山、山川岭、社坛山诸小山,这些小山皆是主山的余脉,它们形成了古镇四围的基本轮廓线,也是古镇的天然屏障或者说是天然的城垣与门户。因此,分水古镇的地势比较高,在历次洪涝灾害中,它都安然无恙,遭受水患的仅仅是它周遭的平原或田野,可见古镇之址有天然绝胜之优势。据史载,分水的行政归属虽屡有变迁,但古县衙的地址却从未变更过,这一点充分体现出先人们在建筑选址上利用自然优势的智慧。

本书共十章,基本分工是:魏一媚撰写第一、二、三、九、十章,王顺庆撰写第四、五、六、七、八章。全书由魏一媚统稿,写作自序及后记。写作虽有分工,但许多方面,如对各地人物的走访、材料的调查与获取等都是两人一起进行的,甚至有些章节的写作也互有穿插。王顺庆先生在此起到了领路人的作用。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第1版 (2013年11月1日)

丛书名: 杭州全书钱塘江丛书

作  者:魏一媚 王顺庆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