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推介| 《西溪名人》:名人传记展现历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7 12:40   来源:城市怎么办

西溪历史悠久,早在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西溪先民就在这方富饶的热土上劳动、繁衍、生息,创造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

西溪,历史上经汉唐,历宋元,至明清,到民国,社会、经济、文化日显繁荣和进步。在这漫长的演变和发展中,离不开历代西溪名人和广大人民的辛勤劳动和贡献。

《西溪名人》旨在钩沉历史的记忆,从众多历史人物经历中窥视西溪的历史发展、社会演变、经济繁荣和文化进步的痕迹。

《西溪名人》是继《西溪雅士》出版之后的又一本记述西溪历史人物的知识性、通俗性、传记类的读物。收录人物年代上溯不限,下至民国末年;地域范围属广义上的西溪,包括今杭州市西湖区和余杭区。其中有历代西溪名门望族的本土人物,如五常洪氏、蒋村蒋氏、龙坞葛氏、古荡钱氏家族中的著名人士;历任西溪的官宦和出生西溪的名将,如东汉余杭县令陈浑、东吴开国名将凌统等;筑别业于西溪的隐居人士和文人墨客,如蝶庵草堂江浩、红桕山庄诗人王昙;西溪题材艺文作品的著名作家,如《洞霄图志》作者邓牧、《横山游记》作者马元调;弘扬宗教文化的居士和持锡道观寺庙的高僧和道人,如法华寺的郑昭服;以及史志有记、墓址可考的著名人士,如清吏部尚书徐潮、晚清宰相王文韶等。

《西溪名人》所涉及年代跨度较长,历史文献收藏多寡悬殊,有的人物已湮没于历史长河之中,缺乏文字记载和实物可供考证,仅从田野采访中挖掘整理成文,显得深度不够。因此,本书非西溪历史名人的传记专著,而只能说是反映西溪历史名人的资料汇辑,可为后人系统研究西溪人物提供一些导向和线索。

本书在编撰过程中,对重要历史事件所印证的文献和专著,虽作了某些注释,但未能深人全面地调查考证,内容可能有不够完善的地方,敬请谅解。

出版社:杭州出版社;第1版(2013年11月1日)

丛书名:杭州全书西溪丛书

作  者:郑发楚、仲向平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