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推介|《淳安千岛湖》:天下第一秀水
  发布时间:2018-05-18 15:15   来源:城市怎么办

作为钱塘江流域的淳安千岛湖,是钱塘江水系的一个重要县分。它历史悠久、人文深厚,地域广阔,水利充沛,资源丰富,是一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一座正在发展中的令海内外瞩目的秀水山城。千岛湖位于钱塘江上游,在中国浙江杭州西郊淳安县境内,是杭州市最西部的县城,毗邻安徽、江西。《杭州全书钱塘江丛书:淳安千岛湖》全面介绍了千岛湖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

2004年,千岛湖荣获“国际花园城市”桂冠。经过30多年的打造,千岛湖已成为杭州旅游的主打品牌、浙江旅游的主导品牌、全国旅游的著名品牌。被广大中外游客誉为“全国最美、最整洁、最安全的城镇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千岛湖旅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豪华游轮、直升机、高空跳伞、水下潜艇、水上休闲乐园、小金山七彩迷宫、水下古城探秘……千岛湖旅游正朝着“中国度假之都”“世界湖泊旅游典范”的目标而大步迈进。

当今世界,全球对工业文明产生的弊端(诸如生态环境破坏、城市化产生的高度污染),从而把目光投向东方,向往东方的文化,注意东方文明的休闲、旅游。淳安千岛湖的旅游业、度假休闲业在这世界大背景下应运而生,蓬勃向上,成为黄金宝地,成为杭州市的重点旅游区,这真让人惊叹不已、拍手称好。

千岛湖被原新华社社长穆青赞誉为“天下第一秀水”。水域面积573平方公里,蓄水量达178亿立方米,是太湖的4倍。千岛湖是中国水质最好的湖,平均水深34米,能见度达9米以上,属国家一级水体,不经任何处理就能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

千岛湖也被誉为“长三角的后花园”,是长三角最后一片净土、净水、净空。它是浙江省最为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区,也是华东地区重要的战备水源。因此千岛湖的水资源保护已成为当前重要的战略课题,千岛湖的保护不应该只与淳安有关,还与浙江有关、与华东有关、与中国有关、也与地球有关。

今天,千岛湖是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江一湖”风景序列的精华所在,千岛湖更是第二届国际休博会三大主园区之一。千岛湖已正式走向世界,敞开青山秀水迎接普天下游人。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第1版 (2013年12月1日)

丛书名: 杭州全书钱塘江丛书

作 者:薛家柱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