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东莞市智慧城市公共服务便捷化建设专题研讨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8-05-21 15:50   来源:城市怎么办

5月14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东莞市智慧城市-公共服务便捷化建设专题研讨班”授课,作《办实一件事赢得万人心——关于杭州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东莞市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听取讲座。讲座由中国EDP教育联盟创始主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主任孙建平主持。

王国平指出,城市的环境打造是涉及老百姓衣食住行、安危冷暖、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的基础型公共服务,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2017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永恒的主题,规范、高效的城市管理是确保城市规划有效实施、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城市功能全面提升的关键。换句话说,一座城市可以三个月不搞建设,但决不能三天不抓管理,否则这座城市就会变成一座臭城、死城。

王国平认为,对于杭州来说,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是最大的优势,也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当前,环境已成为一座城市参与国际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已成为衡量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杭州把“环境立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坚持不懈地以政府做城市、做环境带动市场做产业、做企业,以政府办好企业围墙外的事带动市场办好企业围墙内的事。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以一流的人才兴办一流的企业,使杭州真正成为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集聚的“洼地”,成为各方人才投资创业的“天堂”,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过去10多年,杭州全力以赴抓城市管理,不仅没有影响杭州的城市发展和企业发展,反而大大促进了杭州的城市发展,特别是企业的发展。

王国平强调,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是提高生活品质、全面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是推进“环境立市”、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先导工程”,是革除陋习、倡导文明的“基础工程”,是锤炼干部、转变作风的“效能工程”。结合杭州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实践,王国平介绍了杭州的理念、经验及具体做法,为东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参考借鉴。

讲座引起热烈反响,学员纷纷表示对杭州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印象深刻,对杭州高效能的城市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旨在打造城市管理2.0的“杭州模式”表现出浓厚兴趣。在交流互动环节,王国平就学员关于“西溪模式”经验总结、杭州地铁建设、城市教育发展、东莞发展港口经济等方面提问进行了回答。

关于“西溪模式”经验总结。王国平指出,“西溪模式”的创新之处有两点:一是建设湿地公园。既高度重视对西溪这片次生态湿地资源的保护,又高度重视对湿地资源的合理、适度利用,以保护为目的,以利用为手段,通过适度利用实现真正的保护,实现保护与利用“双赢”。二是坚持“POD”发展模式。以城市公园等生态设施为导向,通过基础设施和环境的改善,带动周边土地的增值,进而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湿地公园及其周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关于杭州地铁建设。王国平强调,现在杭州地铁日均客运量达到150万人次,地铁1号线里程就有60多公里,到2022年,杭州地铁1—10号线全部建成通车后,总里程将达到400多公里。研究表明,单核型城市人口规模一旦超过300万,要彻底破解城市的“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是极其困难的。因此,杭州地铁建设坚持“TOD”发展理念,采用“人跟线走”与“线跟人走”相结合,以“人跟线走”来谋划城市发展大格局,疏散老城区人口,推动新城区建设,促进杭州形成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大都市空间布局,有效缓解城市交通“两难”,走出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地铁建设之路。

关于城市教育发展。王国平指出,公共服务便捷化建设,教育体系是很重要的一环。老百姓对教育的需求已经从追求“公平”向追求“优质”转变,如何实现教育在公共产品阶段(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的便捷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城市管理者应当需要思考的问题。城市发展教育事业,要从教育经济学和教育技术学的视角来思考问题。一是教育经济学。要认真分析学校配套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关系,学校建设要考虑投入产出比、费效比和性价比。以学校的建设带动土地的增值,提高学校周边土地开发利用效益,从而反哺教育投入,最大程度地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教育技术学。信息技术在教育系统的利用已经滞后,而物联网、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三大新技术的迅速崛起,将会给教育带来颠覆性变革,教育发展要好好研究教育技术学,利用好新技术,尤其人工智能发展对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关于东莞港口经济发展。王国平认为,杭州没有大港口资源,没有发展临港工业的条件,所以必须另辟蹊径,通过做环境来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对于杭州来说,环境就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环境就是生产力。就东莞而言,有深水岸线、有海港资源,而且地处珠三角核心区,毗邻广州、深圳,要发展港口经济,关键是要处理好与广州港、深圳港的关系,找准定位,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带。同时也要深刻地意识到,现代经济已经不是传统的港口经济时代,港口经济也不是未来东莞城市经济发展的杀手锏,要推动东莞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双转型,实现东莞的二次腾飞,既要发挥港口资源和临港经济的引领作用,采取多种举措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也要积极承接广州、深圳的要素转移,依靠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经济,积极融入珠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