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深圳调研新型城镇化
  发布时间:2018-05-24 15:33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5月8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一行应邀赴深圳市调研新型城镇化。

上午,在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王国平一行首先乘车调研了深圳前海新区开发建设情况。王国平强调作为深港合作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结构调整引领区,前海新区开发建设应坚持紧凑型发展理念,落实“大疏大密”规划策略,要以建设城市综合体、商务楼等为载体,发展楼宇经济,这不仅是城市经济在空间载体上的一场重大革命,也是推动城市经济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选择。

随后,王国平一行在深圳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彦忠的陪同下调研了东部华侨城。王国平表示,要做好旅游发展这篇大文章,就必须将整座城市打造成特殊的巨型旅游产品,推进城市旅游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性跨越。他还进一步强调,东部华侨城可以在POD的规划理念指导下,充分发挥区域内的生态优势,按照金镶玉的模式进行城市建设与发展。

下午,王国平一行在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郭忠、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规划院院长程开宇、深圳市龙岗区相关负责人陪同下调研了龙岗河两岸。王国平在调研过程中指出,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工业化与城市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主旋律,也是推动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两大战略机遇。改革开放40年以来,城市化与工业化之间的关系已经发生根本性的转换。40年前是工业化带动城市化,而40年后的今天,则是城市化带动工业化,城市成为了当今工业发展的主载体。城市经济成为了各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主方向,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成为大趋势。

他进一步指出要重视城市品质提升,全面提高城市的承载力与竞争力,始终将“环境立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核心战略,将“城市有机更新”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必由之路。龙岗河一河两岸要实现有机更新,首先要以工业企业搬迁为突破口,推动“退二进三”、“优二兴三”,实现“腾笼换鸟”。杭州的实践充分证明,通过工业企业搬迁,搬出了“三个新天地”:即实现工业企业的“脱胎换骨”,搬出新规模、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搬出了企业发展的新天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搬出了杭州工业发展的新天地;“退二进三”、“优二兴三”,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搬出了城市发展的新天地。其次,龙岗河要以美化为目标,真正做到洁化、绿化、序化、亮化;要以“道路(河道)有机更新”带整治、带保护、带改造、带建设、带开发、带管理,特别是要进一步扩大绿化覆盖率,提高绿化质量,提升管养水平,彰显城市美学;进一步推进疏浚、截污、引水、生物治理“四管齐下”,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提升城市魅力。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