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成果推介|《西溪留下》:西溪且留下
  发布时间:2018-05-26 17:14   来源:城市怎么办

西溪且留下,历史上留下曾以西溪为镇名,北宋元丰三年(1080)王存等编撰的《元丰九域志》卷五《两浙路》:钱塘县有南场、北关、安溪与西溪四个镇。据考证,钱塘四镇都建置于宋太宗端拱元年(988)。西溪后改名为留下镇,明代杭州文人田汝成《西湖游览志》卷十说:“西溪,居民数百家,聚为村市,俗称留下。相传宋高宗初至杭时,以其地丰厚,欲都之,后得凤凰山,乃云:‘西溪且留下’。后人遂以为名。”此后,留下镇名一直沿用至2007年撤镇建街。历史上留下镇大致范围为钱塘县西北部,与余杭县接壤的区块。除今留下外,还包括部分古荡、蒋村、五常、闲林、龙坞等。清时,东起古荡西堰桥,西至余杭闲林,南与富阳接壤,北到河渚。新中国成立后,留下镇范围也几经变化,l958年划归杭州市管辖,同年10月人民公社化,留下镇并人留下公社,下辖闲林、五常、蒋村、古荡、留下管理区。1961年,闲林、五常、蒋村单独成立公社,划归余杭县,留下管理区成为留下公社,划人西湖区。1964年,留下公社中的城镇和散住居民点划出,重新建立留下镇。1968年,镇社合一,为留下公社。1981年,复置镇。1984年,实行镇乡分设。1985年,撤销留下乡,并入留下镇。2007年撤销留下镇,建立留下街道。留下古今区域范围不同,本书涉及的范围指现在留下街道区域,东至西湖街道和古荡街道,南至转塘街道的龙坞,北至蒋村街道和余杭区五常街道,西至余杭区闲林街道,面积约36.1平方公里。

留下的地理环境得天独厚,这里连接西湖名胜风景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和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国家级风景名胜。西溪穿镇而过,旧时从秦亭山舟行至留下十八里,沿水有十八座桥、十八个湾,十八个坞,沿山有十八里辇道,内有一百零八个景点。自唐代以来,这里就以赏梅、竹、芦、花而闻名。“西溪探梅”为西湖十八景之一。这里的梅花泉、安乐泉、法华泉称为西溪三泉。这里的大方井、小方井、金鱼井称为西溪三井。这里的忠义桥、庆春桥、盈春桥称为西溪三桥。这里的梅花、芦花、桃花称为西溪三雪。这里的柏家园、仰家园、方家园称为西溪三园。这里的石人岭、金竹岭、桃源岭称为西溪三岭。这里的茶市、花市、香市称为西溪三市。这里的山水诱人,遗存处处,千年古刹、名人墓冢、古街老巷,印迹无数。

留下之胜,尤在人文。在1000多年的演变和发展过程中,留下形成了自己独特、不可替代的DNA。这是留下的生命、个性、特色、传统的源泉。人类的文化遗产,是活着的历史记忆,它以物质的或非物质的形式表达。非物质文化包括了人类的情感,它与我们的生活和整个社会息息相关。一个地区的非物质文化,往往蕴含着当地文化传统,保留着特有的思维方式。物质文化发展的高度,反映着精神文化发展的水平。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某些文化或技能以物质为载体表现出来的。非物质文化则是人类的某些文化或技能以物质作为媒介表现出来的,留下的传统文化具有典型的西溪文化特色。留下地区的物质文化的价值存在,正是因为它具有西溪文化的含量,通过对留下历史上的生产、居住、饮食、婚丧、岁时、庆典、礼仪等民情风俗介绍,让读者解读留下的DNA。正如人类生命体的延续要靠DNA,留下生命体的延续同样要靠DNA。城市的发展,社会风俗也渐趋都市化,生产、居住、饮食、婚丧、岁时、庆典、礼仪等民情风俗,都有了相应变化。留下的“基因”收集了留下的“生命信息”,读者通过散发着西溪泥土气息的文字,解开留下的“遗传密码”,让读者能够感受到千年古镇的历史脉动,从而更好地保护和延续留下的生命。

作  者:金永炎

总主编:王国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