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理事长应邀出席“中浦市长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18-05-31 16: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5月19日,“重塑城乡关系 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中浦市长论坛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召开,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长三角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兼职教授王国平出席论坛并作题为“坚持‘十大统筹’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主旨发言。中浦院相关领导和专家及杭州城研中心相关人员,中浦院“市长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

王国平讲话。他强调,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是继1978年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后首次召开的最高规格的城市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农村工作和城市工作是各级党委工作的两大阵地,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三农”工作只有与城市工作一起推动,不断增强城市对农村的反哺能力、带动能力,才能激发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他认为,根据“诺瑟姆曲线”,预计203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70%左右,城市化进程将基本划上句号,届时仍将有30%左右人口(5亿人左右)生活在农村。要促进农业现代化和提高农民收入,必须通过进一步实施城镇化战略来带动和支撑;要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并缩小与非农产业劳动生产率之间的巨大差距,必须依靠工业化、城镇化进一步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因此,城乡融合发展要改变“就城市论城市、就农村论农村”的传统思路和做法,把城市和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统一规划、通盘考虑、统筹解决;要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市域网络化大都市,实现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

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是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后作出的新的战略决策。现阶段,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并以新型城镇化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各类要素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自由流动、优化配置,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与农村城镇化。他指出,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践,就是按照“规划共绘、交通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社会共享”的总体思路,坚持“十大统筹”,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市域网络化大都市。

报告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对重塑城乡关系、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