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衢州市调研并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01 13:55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6月1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衢州调研、考察,并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的专题讲座。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中铁四院浙江分院院长江立新,中铁四院投资公司董事长陈树堂及杭州城研中心有关处室负责人、研究人员参加调研和讲座。

上午,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衢州市委常委、秘书长陈锦标,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等陪同下,王国平一行先后调研衢时代创新大厦、联运中心“雪亮工程”、国土大楼、高铁新城、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衢化集团等重点区块。

下午,王国平理事长为衢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新型城镇化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作主旨报告,内容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讲座由中共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主持。衢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监委负责人、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绿色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党工委负责人;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副部长;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市级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宣传部、市咨询委、市集聚区、市西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国土局、市文广新局、市旅委等部门班子成员300余人听取报告。

王国平首先正本清源,厘清了“两个务必”、城市化与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城市化与城镇化、城市群主体形态与小城镇发展等概念。他指出,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也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十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保老城、建新城”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创新城市治理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探索“XOD”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认为,“美好生活”可以通过“生活品质”进行定性和定量描述。生活品质表示人们生活的品位和质量,包括经济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等“五大品质”。提高生活品质,既是每位市民的当下愿望,又是每座城市发展的长远目标。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城市不以人口规模拼大小,只能以品质争高低,以特色论输赢。

王国平指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出要把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只有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才有可能推进城市网络化发展,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长,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短。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对衢州而言,所谓“自转”,是指把2区3县1市当作一座大城市(大景区)来谋划和建设,加快构筑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所谓“公转”,是指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依托沪杭金发展带和义甬舟“大通道”,把“大花园”与“大湾区”联系起来,打通浙闽粤三省的山区、革命老区、生态旅游区、欠发达地区,串联长三角、海西、珠三角“三大经济区”,进一步把衢州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人文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高质量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

王国平强调,高铁新城建设是衢州实现弯道超赶、后发先至的突破口。要充分利用TOD模式的集聚效应,一揽子研究并解决高铁线、高铁站、高铁枢纽、高铁组团、高铁经济、高铁时代等6个方面的问题。重点规划建设八个方向“米”字型铁路架构、浙西航空物流枢纽等交通基础设施,培育壮大高铁经济新业态,着力打造交通枢纽中心、产城融合中心、旅游休闲中心、物流服务中心,集生产、服务、消费为一体,多元化、多功能、多点支撑的新型城市综合功能区。

王国平认为,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产生于,也只能产生于其固有的特色,也就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差异性、独特性,甚至是唯一性,而这种特色,这种差异性、独特性,甚至唯一性,只能来自于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衢州作为一座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必须要摒弃“拆老城、建新城”模式,确立“保老城、建新城”模式,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化推进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要推进“保老城、建新城”,就必须坚持“城市有机更新”的理念,按照“两疏散、三集中”的方针,把保护的重点放在老城,把建设的重点放在新城,全力推进城市地铁和快速路网建设,疏散老城区人口和建筑,推动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高校向高教园区集中、建设向新城区集中,进而实现保护与建设“双赢”。

王国平最后强调,衢州要抓住城市化发展的战略机遇,用城市群发展的理念,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高度重视“TOD模式”发展理念,以城市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为要求,推进城镇化从经济型城镇化转向生态型城镇化、从土地型城镇化转向人口型城镇化、从数量型城镇化转向质量型城镇化、从粗放型城镇化转向效益型城镇化、从外延扩张型城镇化转向内涵提升型城镇化转变。

报告引起了与衢州市领导干部的热烈反响。在互动环节,王国平就南孔古城保护传承利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体土地流转、三线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