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上饶市调研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05 14:42   来源:城市怎么办

5月23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上饶市调研并作专题报告。

在上饶期间,王国平一行分别调研了上饶市综合交通枢纽(高铁站)、高铁新区、信江书院、双塔公园等地及上饶城市有机更新情况。上饶市委副书记、市长谢来发,副市长李高兴,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参加调研。

下午,王国平应邀在“上饶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主持。上饶市四套班子领导,县(市、区)、上饶经开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市委部门、市直单位、人民团体、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等1500余人在现场或通过视频直播听取了报告。

在报告会上,王国平首先详细阐释了“党的工作重心与党的工作重点”、“城市化与城镇化”、“城市化与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四对关键词的异同。他说,城市是党的工作重心,“三农”是党的工作重点。“城市”包含了“城镇”,城市化就等于城镇化。千万不要在“城镇”和“城市”、“城镇化”和“城市化”两组概念上再引起一番新的争论。改革开放40年来,先有工业化的战略机遇,后有城市化的战略机遇。现代化是一个相对、永无止境的过程,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城市化却是一个阶段性的历史任务,既有逗号,更有句号。

王国平指出,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这主要是由两大因素决定的:一是前一阶段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前一阶段的发展积累了诸多矛盾。如果说快中求好是1.0,那么好中求快就是2.0。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十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保老城、建新城”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创新城市治理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探索“XOD”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指出,对上饶而言,所谓“自转”,是指把两区九县一市当作一座大城市(大景区)来谋划和建设,加快构筑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所谓“公转”,是指要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主动融入长三角经济区、海西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着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和赣浙闽皖四省交界高铁枢纽城市,奋力开创新时代上饶改革发展新局面。上饶要充分利用TOD模式的集聚效应,一揽子研究并解决高铁线、高铁站、高铁枢纽、高铁组团、高铁经济、高铁时代等6个方面的问题。要把高铁经济试验区建设作为新时代上饶城市发展的突破口,完善区域功能,培育壮大高铁经济新业态,着力打造交通枢纽中心、产城融合中心、高铁产业中心、旅游健康中心、物流服务中心,集生产、服务、消费为一体,多元化、多功能、多点支撑的新型城市综合功能区,实现弯道赶超。要坚持城镇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轮驱动”,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突出的交通、区位优势,围绕“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的发展目标,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走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具有上饶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打造富裕上饶、美丽上饶、人文上饶、幸福上饶。王国平还就如何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如何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如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等问题,与上饶市有关干部进行了互动交流。

马承祖书记在主持报告会时说,王国平理事长紧密结合上饶市发展实际,围绕“十个新突破”,提出了符合上饶现阶段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要求的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加快上饶城市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借鉴意义。报告站位高、视野宽、理念新,高度凝结了王国平理事长长期实践经验和城市学理论积淀。他要求,上饶市的领导干部要把报告中的新知识、新观点、新理念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切实把上饶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经营好、管理好,向新型城镇化2.0目标迈进,着力把上饶建设成省域副中心城市和赣浙闽皖四省交界高铁枢纽城市,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提供强大的动力。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