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让烟台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9-08-07 12:03   来源:城市怎么办

8月6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智慧烟台大讲堂”作《人工智能让城市更美好》专题报告。烟台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张术平主持报告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等550人听取报告;各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县(市、区)直部门及乡镇(街道)负责人、党校教师及相关干部1000多人在分会场观看直播。报告会由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总结。 

王国平指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人工智能将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将成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抓手,将成为城市竞争的新焦点。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内涵,抢抓人工智能时代机遇,围绕“两高”目标,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人工智能让城市更美好”,进而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烟台一角

王国平对智慧城市的发展历程及概念体系做了梳理,他认为把IBM公司所提出的智慧城市(Smart City,即SCity)概念和中国工程院提出的智能城市(Intelligent City,即ICity)结合起来定义的智慧城市(ICity)是比较合理的做法。当前智慧城市的建设方案主要有3个不同的版本:智慧城市1.0,即智慧城市(Smart City);智慧城市2.0,即智能城市(Intelligent City);智慧城市3.0,即新型智慧城市(New-Intelligent City,即N-ICity)。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理念是以智慧城市经济为重点,抓好两个结合,即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相结合;城市的智慧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相结合。

王国平对近年来烟台市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大数据产业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2018年烟台市GDP达7832.58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6.62亿元、常住人口712.18万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明显,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稳扎稳打,已成为引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他表示,烟台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烟台市智慧城市建设在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两次被评为“中国信息化50强城市”,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为中欧“绿色智慧试点城市”,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为“智慧城市试点城市”。

王国平认为,根据杭州数字城市的建设实践,城市基础设施由经济类基础设施、社会类基础设施、生态类基础设施三大类构成。从范围上讲,CIM是大场景的GIS数据+小场景的BIM数据+物联网的有机结合。因此,狭义的CIM是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广义的CIM等同于智慧城市。如果把广义的CIM即新型智慧城市比作城市的人体,那么狭义的CIM就是城市的神经系统,它通过物联网感知信息、通过互联网传输数据、通过云计算进行智能模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中枢神经系统。而城市大脑只是城市神经系统的组成部分。

烟台市公安局人工智能实验室

王国平强调,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先后抓了“四次产业革命”,一是打造了“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电子商务中心”,二是打造了“国际重要旅游休闲中心”和“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三是打造了“全国文化创意中心”。通过前三次“产业革命”,杭州出现了以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打下了较好的发展基础。目前杭州正在推进第四次产业革命,要积极打造中国数字城市建设的杭州模式(包括商业模式),从而真正培育一个万亿级的数字经济来支撑杭州经济新一轮发展。

王国平表示,“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要实现“人工智能让城市更美好”,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以下12条经验:在发展方式上始终坚持“两轮驱动”;在发展理念上始终坚持“三个重于”(制度重于技术、环境重于政策、特色重于禀赋);在发展方向上始终坚持“四化同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在发展导向上始终坚持“四大融合”(网络、终端、内容、体制);在发展原则上始终坚持“三力合一”(政府、企业、市场);在发展路径上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在发展主线上始终坚持结构调整;在发展宗旨上始终坚持服务民生;在产业路径上一以贯之、与时俱进;在产业发展战略目标上一以贯之、与时俱进;在工程建设上一以贯之、与时俱进;在城市发展定位上一以贯之、与时俱进。

烟台夜景

最后,王国平围绕“人工智能让城市更美好”目标,在突出发展特色、创新引领智慧经济方面提出12条举措:建立数字经济发展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编制数字经济发展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体系;建立以“新三化”破解“旧三化”的城市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建立“问题导向+系统解决方案”的评估考核机制;打造以“OTO”信息集成为抓手的新型智慧城市系统供应商;打造“案例教育+典型引路”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建立高级别的人工智能产业、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和博览会展示平台;建立以人才为中心的发展环境和专项住房保障机制;设立专项资金推进高新企业“软硬结合”融合发展;全面推行“科学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机制;推进数字经济开放开发平台“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坚持数字经济“大公司战略”与“群体战略”并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视为硅谷高科技发展模式的中国化、中国版。

互动交流环节,王国平就在座干部代表提出的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发展问题、智慧建筑趋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烟台高铁通道规划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供稿:何 晨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