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我国教育体制机制的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19-08-06 11:09   来源:城市怎么办

改革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当我们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建设的高度,把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放在40年社会政治经济变革的宏观背景下考察,全面检视中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历程可以发现,贯穿40年教育事业发展的主线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40年来的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

教育制度的恢复与重建:拨乱反正

(1978—1984年)

1977年,高考制度的恢复,奏响了改革开放的序曲。改革开放之初,教育领域面临的迫切任务是拨乱反正,恢复与重建被“文革”破坏殆尽的教育制度,发展教育事业。

改革开放恢复高考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教育要“三个面向”和培育“四有新人”,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方向。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制度的恢复,成为恢复与重建教育制度、使中国教育走向新秩序、走向现代化的新开端。在国家建设急需专门人才但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中央提出,“办教育要两条腿走路,既注意普及,又注意提高,要办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恢复重点学校制度,为满足国家和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发挥了历史性的重要作用。

教育体制改革的展开:简政放权

(1985—1991年)

20世纪80年代初,中央连续发布《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改革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三个重要文件,构成这一时期以体制改革为特征的社会改革与发展的总框架,从而大大推动了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进程。《决定》提出了“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依靠教育”的论断,回应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战略。教育体制改革的核心被定义成简政放权、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简政放权

在中央和地方的教育管理权责关系上,“改革管理体制,在加强宏观管理的同时,坚决实行简政放权,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在基础教育领域,“把发展基础教育的责任交给地方”,“实行基础教育由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为促进义务教育发展,《决定》首次提出教育投入体制的“两个增长”原则,即“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教育拨款的增长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在学校领导制度上,《决定》规定“学校逐步实行校长负责制”,进而明确了学校党支部、校长、校务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之间的权责关系,建立了现代学校制度的基本架构。

教育体制改革的探索:市场机制的引入

(1992—2002年)

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中国社会由此走上了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发展道路。这一时期的教育制度变革的重点包括以下几方面。

第一,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管理体制。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科技体制改革相适应的教育新体制”。

第二,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1993年《纲要》指出,“要逐步建立以国家财政拨款为主,辅之以征收用于教育的税费、收取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校办产业收入、社会捐资集资和设立教育基金等多种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

第三,公办学校转制改革。1994年,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指出,“鼓励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按国家的法律和政策多渠道、多形式办学。有条件的地方,也可实行‘民办公助’、‘公办民助’等形式”。

教育体制改革的持续:从效率走向公平

(2003—2009年)

自2003年起,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教育变革的重心也由对教育发展数量、规模、速度的追求转向了对教育公平的关注。

第一,治理教育乱收费。从颁布《普通高级中学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健全收费管理的规章和制度”伊始,我国陆续通过《国家计委、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的通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规定的具体措施,加大治理学校乱收费工作的力度。

第二,清理规范公办转制学校。2005年起,国家开始调整公办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政策,依法规范办学行为,颁布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做好清理整顿改制学校收费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停止审批新的改制学校和新的改制学校收费标准。同时,采取“有进有退”的策略,对现有改制学校进行全面调查、清理规范。

第三,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从效率走向公平的教育改革过程中,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成为改革热点问题。2005年,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贯彻落实“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2007年春,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第二年秋季,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

深化教育改革

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化:从管理走向治理

(2010年至今)

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发布,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一系列改革措施,明确“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党的十八大强调“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实现了向“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转变,逐步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和完善了中央和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公共财政体制,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实施“两免一补”政策。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教育制度变革的核心任务是,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缓解,政府依法宏观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有序参与、各方合力推进的格局更加完善,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制度支撑。

结 语

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并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杨银付指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应当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应当坚持教育以人为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应当坚持教育改革创新,以改革促发展;应当坚持促进教育公平,保障每个孩子公平发展权;应当坚持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我国教育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王国平表示,围绕教育改革,有三方面问题值得认真研究:一是总结教育改革的经验;二是明确教育改革的重点;三是落实教育改革举措。

40年来的教育制度变革,是以制度化学校教育为基础的教育变革。制度化、体系化、规范化的学校教育系统及其功能发生革命性变化,必然呼唤全新的教育制度与教育治理机制服务、保障和促进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矛盾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的选择性需求更加旺盛,教育改革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增强,教育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亟待研究和解决。

在习近平新时代背景下,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区,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当下及未来亟需深思的问题。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我们的教育才能让人民满意。

【参考资料】

1.范国睿:《改革开放40年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历史与逻辑分析》,教育研究,2018年;

2.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寻找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放管服”的突破点》,社会科学报,2019年;

3.王国平:《理清建设教育强市的思路——在杭州师范学院调研时的讲话》,2006年;

4.杨银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若干思考》,教育研究,2013年。

供稿:熊甸双、林玥玥

审核:方志明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