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人工智能让教育更智慧
  发布时间:2019-08-05 11:03   来源:城市怎么办

何谓情感人工智能

何谓情感人工智能,首先要知道什么是人工智能。1956年的达特矛斯会议上,约翰·麦卡锡首先提出了“人工智能”的概念。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涉及到计算机科学、控制论、信息论、神经生理学、语言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

2017年AlphaGo打败棋手柯洁,一时间人工智能的未来再次被推上风口,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人脸识别等创新应用纷至沓来。随着人工智能渐渐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并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的便利,人们开始从人类IQ、EQ两个维度来对人工智能进行审视。目前大部分人工智能所从事的研究仅限于倾向IQ方向的模式识别,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物联感知、逻辑推理等技术的综合应用,使机器具备一定的逻辑思维判断能力。但是离开人类的干预,人工智能目前仍处于婴儿期,尤其缺乏对复杂情感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可以说离开情感的赋能,人工智能依旧是简单的机器。

2018年北京安博会上,中威电子与纽洛斯人工智能联合展出的基于视频分析的情感人工智能一经展出,让人们看到了通过视频非接触式采集人类生理与心理数据成为了可能,打开了未来情感人工智能的无限想象空间。情感人工智能的应用价值可以深入到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情感人工智能的教育应用

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主要处于感知智能阶段,在诸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眼球追踪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步。这类智能在教育中的作用点为人机自然交互。

图像识别与眼球追踪等作为视觉智能,可以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业情绪。例如,在线学习监控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实时监控学生的学习表情、注意力变化,并能够实时反馈学生的学业情绪变化与疲劳指数。这项技术为解决在线学习无法实时监控学生的状态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远程视频教育上,当人们在享受远程教育便捷服务的同时,通过视频通道实时分析授课人和听课人在教学过程中的心理状态变化,实时反映课程的关注度、兴趣点和授课老师的职业精神状态,辅助做好课程规划与资源配置,有效提升教育平台的服务价值。

另外,视觉智能中的眼球追踪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为了解学生的认知、元认知及学习风格等提供了便利;手写识别技术为自动识别手写文字提供了可能,这项技术用于智能阅卷的识别准确率已高达90%以上。语音识别作为听觉智能,可以识别、理解语音信号,并将其转化为相应的文本或指令。这项智能可以让机器明白师生在讲什么。目前,Sesame Street正与IBM合作,利用Wat-son相关技术,创建具备自然语言对话的智能导学系统。这个系统可以通过人机自然交互,识别不同儿童的学习偏好与技能水平,从而提供个性化学习体验。对此,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也在研究,在虚拟剧场、虚拟市场和对话Agent中引入情感模型和个性特征来帮助开发儿童的想象力及创造力。

情感人工智能的教育发展展望

情感智能包括情感的自我意识、自我管理、动机激情、同理心、社交技能等。这些情感智能的“情感识别、情感表达、情感理解”,是人工情感致力攻克的三个难题。前两方面的研究已取得显著成果,而情感理解一直是人脑与电脑无法逾越的鸿沟。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永东表示,人工智能也是要有IQ和EQ,原因在于情感投入会让人觉得人工智能更有温度,不会想到它对人类的威胁,而是对人类的帮助。通过人工智能在IQ方面包括技能、科学、技术等的学习发展和EQ情感方面的发展,让人工智能和技术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更多帮助,让人类的生活能够变得更美好。但如果放任人工智能“情感泛滥”,很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为了使人工智能技术更好的发展,使智能与情感恰到好处的结合起来,我们必须对赋予人工智能情感进行引导或者约束。

情感能力是人类智能的重要标志。随着情感计算理论应用研究的深入和技术的不断突破,情感计算理论与技术应用于智慧教育系统中,将使学习方式产生巨大变革,使课程内容和学习者的学习形式等更加丰富而有效,师生情感交互方式将更加自然和谐。

【参考资料】

[1]俞江峰:浅析情感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J].中国安防,2019(03):41-43.

[2]李勇帆,李里程.情感计算在网络远程教育系统中的应用:功能、研究现状及关键问题[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3(02):100-106.

[3]祝智庭,彭红超,雷云鹤.智能教育:智慧教育的实践路径[J].开放教育研究,2018,24(04):13-24+42.

[4]袁航:人工智能能否与人类产生情感交互[J].当代贵州,2018(21):58-61.

[5]李俊平:关于约束人工智能情感的思考[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3(01):85-87.

供稿:周紫倩 朱文晶

审核:方志明

  作者:  编辑:陈俊男